至今未能复工 诗巫周末市集的小贩何去何从?

1033

诗巫市议会有意把目前位于巴拉路的周末市集迁移到美景一带的新闻最近闹得沸沸扬扬使得在那边营业的小贩们极度的忧虑和不安,因为这关系到小贩们的生存的课题可是市议会却没有询问他们的意见就仓促决定要搬迁周末市集而他们还是从阅读报章新闻才得知。

在6月27日,十几位在那边营业的小贩约好在柏拉旺区州议员的办公室与黄培根对话和交流来寻求解决方案,在场的还包括巫吉阿瑟区州议员郑爱鸰。

小贩们告知行动党的两位州议员他们首先是从媒体新闻报导周末市场将会迁移所以他们当中就有10多位小贩就跑去市议会办公室要求与市议会小贩组主任的程民仁市议员交涉。

在与程民仁市议员会面中,小贩们被程民仁市议员告知市议会已经决定诗巫周末市集短期里面不会被允许恢复营业,等10月或12迁移到美景花园一带后他们才会被允许复业开摊,虽然小贩们据理力争可是被告知该决定已经毫无商议的空间。

周末小贩们自从行管令在3月开始至今还不能复业已经严重的创伤他们的经济,眼看中央市场的小贩已经可以像往常那样开工他们觉得这是双重的标准与被不人道的对付。

虽然市议会方面认为周末市场因为环境问题很难符合行动管制令下的社交距离的标准作业方式,可是小贩们认为他们的环境与中央市场的环境没有什么区别,而如果中央市场可以恢复营业那么市议会应该与周末市场的小贩交流达致双赢的政策而不是以警察或灾难管理委员会为借口不允许周末市场的小贩营业。更令他们愤愤不平的是同样是周末市集的古晋砂督周末市集已经在6月27日开放而诗巫巴拉路周末​​市集还是复业无期。

小贩们现在还被告知接下来他们更要搬迁一个他们已经营业20多年的地盘面对未知的环境营业令他们极度的不满与忧虑他们的生计是否不保。

小贩们与黄培根及郑爱鸰州议员对话的时候被问及为什么他们不愿意被迁移去美景花园一带营业时道出了他们的困境。他们说如果他们迁移那么他们预算他们的营业量会跌最少70%因为他们最近问过他们的常客是否会到美景花园那边继续捧场而大多数的顾客说他们宁愿去中央市场消费也不会去美景花园那么远的地方消费。而且美景花园一带的人口不能与位于市中心的巴拉路附近四周住宅区的人口堪比,对小贩来说人多的地方就是他们最佳营业的地方。

基于巴拉路的周末市集有差不多30年的历史,诗巫民众已经习惯去那边消费,甚至一些在中央市场拥有执照的小贩也选择在周末到这个位于巴拉路的周末市集营业可以看到为什么周末市集的小贩不愿意迁移。

被问及在迁移的事件诗巫市议会小贩组是否早前或曾经询问过他们的意见,小贩说在张泰卿掌管市议会时曾经有过要迁移周末市场的念头可是经过与小贩们商量后就决定让周末市场继续留在巴拉路那边营业。

小贩们希望诗巫市议会主席丁永豪先生可以介入解决这场风波因为他们认为市议会小贩组主任的程民仁市议员是个很难沟通的议员,他并不了解小贩的困境也无视他们的困境,他们也呼吁市议会小贩组主任的程民仁市议员高抬贵手给小贩留一条活路毕竟小贩们只不过要温饱和生存。

签名运动反对搬迁诗巫周末市集在6月30号开始至7月9号为了体现民主与尊重民意,行动党将在这个星期二(30/6)开始在位于周锡萱路的行动党巫吉阿瑟服务中心收集反对搬迁的小贩的签名。该服务中心的地址为18号,第二楼,周锡萱1A巷,联络电话号码是084239880。

这个签名请愿运动截止日期为7月9号,我们将会把得到的签名连同反对搬迁的请愿书提交给予诗巫市议会主席。

我们呼吁所有反对搬迁的周末市集小贩和小商家踊跃出来签名并参与这个向市议会请愿的运动。

行动党呼吁诗巫市议会在拟定任何政策前必须要顾及几点基本的标准作业程序如:

1) 以民为本,不可剥夺任何民众的生计与造成不便及困扰,

2) 市议会应该与受影响的方面交流以达致双赢而不是以高压手段来逼迫民众接受他们的决定,

3) 评估要实行的新政策的可行性,市议会应该寻求民众的配合及收集资料及以人性化的方式进行评估。

行动党也觉得在这个肺炎灾难期间和接下来的经济复兴期间市议会应该了解小贩商家复业的困境而不是把他们赶尽杀绝来体现市议会作为地方政府的权威。

行动党觉得这个时候不是迁移周末市集的时候,小贩们的生计与福利必须得到重视,小贩们也有家庭需要抚养和照顾,他们也有贷款需要负责,我们呼吁诗巫市议会以民为本并检讨他们要搬迁周末市集的决定。

首相慕尤丁也在6月28日促请地方政府应该自动向商家了解复业的困境并给予协助商家复业,以便在逐步开放各经济领域协助中央政府达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