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当政希盟将推动选委会改革 无需往返投票方便民众

194

一旦有机会执政,希盟其中重点关注的改革是推动选委会制定适当机制,尤其允许居住在西马半岛的砂拉越和沙巴选民在无需额外开销特地返乡情况下原地投票。

选委会可以采取提前投票甚至邮寄投票形式,以消除选民在参与投票过程的障碍。

这项选举改革将会是希盟即将公布的竞选宣言之一,旨在解决当前政府没能关注到必要的选举改革问题,特别是促进所有选民一人一票,确保大选投票不应仅是富裕群体或有经济能力购买机票回乡投票的选民权益而已。

这样的选举改革对于学生和年轻人来说尤其重要,他们离乡背井到外州求学或工作,却没有足够经济能力承担返乡投票的昂贵机票。

自2018年中选至今,我在国会一直在推动选举改革的举措。包括在2019年,我曾会晤时任选委会主席阿兹哈时也提出这个看法,选委会表示将研究如何实施相关机制。

2021年,我在国会提呈一项紧急动议,迫使选委会落实有关选举改革,包括在疫情期间为选民提供更安全的投票环境以及过程。

选委会应该与时并进适当调整选举改革,包括一些程序上的修订,比如将提前投票组别扩大至居住在西马半岛的砂拉越和沙巴选民。

虽然邮寄投票形式也是其中解决方案,并且容易落实。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种方式存在完整性和公共诚信问题,因为这种形式极易被滥用。

所以,另一替代选择方案是扩大提前投票的选民群体,让他们无论身处在任何州属,都能像军警一样在特定投票地点履行选民投票义务。

符合条件的选民便以透过在选委会系统注册下,于指定的提前投票日前往投票站,并在监票员和检票员的观察下进行投票。

提前投票结束后,投票箱将被密封并且上锁,同时全天候24小时闭路电视监控,甚至在这之前进行直播。随后投票箱在适当程序下被安全转移到相关州属及选区,直至投票日后开箱计票。

这是希盟针对选举改革所研讨的替代方案之一,以便选委会能够进行改革和创新,妥善解决游子选民目前所面对的投票问题,以鼓励更多选民参与投票。尤其对砂拉越和沙巴选民而言,在疫情期间为选民提供安全和便利的投票环境以及投票程序是非常重要的。

俞利文医生
全国社青团团长
古晋市国会选区行动党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