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解决无国籍孩童问题 砂需与联邦谈判

678

决定向符合条件的无国籍儿童发放临时证件,以支持他们获得砂拉越的教育和医疗设施便利,这是砂政府迈出的鼓舞人心的一步,并有望于协助减少砂拉越这些遭受否决接受教育和医疗设施机会的儿童人数。

然而,为了让这些无国籍儿童在这一项最新决定下充分受益,而不会存在任何潜在的混淆和麻烦,砂政府必须要建立适当的机制,以确保联邦部门和机构与砂拉越政府之间的充分合作与协调。由于教育和卫生是联邦的部门机构,它们与砂政府之间缺乏协调与合作,可能会使前者的地面工作人员感到困惑,这反过来又可能导致执行不力,使这些孩子的父母感到更加的挫败。正如以前所发生的情况那样,问题和议题的出现往往是因为不同机构和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不足。

其实,有许多事情是可以在砂拉越政府的能力范围内去帮助所有陷入这种困境的人们。除了帮助这些无国籍儿童获得教育和医疗设施外,砂政府还应该紧急研究如何去帮助那些公民权申请仍在有待处理中的18岁以上青年。

对大多数人来说,成年人的生活始于18岁,他们必须要在继续求取高深教育或觅职谋生计的两个方向做出决定。他们必须开始学习生活技能,以便为应付工作世界做好准备,包括学习驾驶、申请旅行证件、开设银行账户、逐步立业成家,并为社会做出贡献。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些事情会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对于那些没有马来西亚身份证的人来说,每一扇门都会对他们关闭,使他们无法获得或实现以上任何一项。这些人中的大多数,如果幸运的话,会从一个卑微的工作到另一个仅够糊口的生活。他们也没有可能从任何国家和州的福利援助中受益。毫无疑问的,这种没有身份证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家庭问题和社会弊端,因为这些无国籍的人很多都在与贫困、社会的排斥和社会歧视中进行抗争。

为了缓解这些无国籍人士所面对的问题,砂拉越政府应该站在我们的立场,即我们作为组建马来西亚的创始伙伴,拥有平等的地位,考虑向在砂拉越出生的无国籍儿童/人士发放砂拉越准证形式的“砂拉越卡”。

这张卡在获得批准之前应首先满足一些条件标准,包括他拥有 “砂拉越联系”,已在申请马来西亚公民身份,以及只 要公民身份申请尚在处理,它就应该是有效的。

这张卡的目的应该是让砂拉越的这些无国籍人士能够申请进入政府开办的高等教育院校接受高等教育,在某些行业任职,以及在砂拉越境内自由流动。

他们甚至可以通过这张砂拉越卡申请所有的砂拉越福利。以便这些人在等待布城的公民身份申请结果时,大家都知道这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可以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

砂拉越政府确实有权力和能力去确保砂拉越的无国籍人士获得一定程度的正常生活。因此,他们是否有诚意和政治意愿来帮助这些人,而且其中大多数人基本上是土生土长的砂拉越人,则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