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解决砂教师短缺 教育部应给砂拉越提供更多砂本土教师配额

291

教育部通过教育服务委员会(SPP)必须对招聘教师提供更多名额甚至配额,尤其是来自砂拉越的教师,以解决砂拉越师资短缺问题。

针对最近媒体报道指出,约200名砂籍合约教师于去年11月开放的招聘当中,因名额有限而未能成功申请在砂拉越执教,让他们感到沮丧和失望。

而且,当局所给予的名额说法也是不可接受的,尤其砂拉越师资明显匮乏,更是需要增加教师在砂拉越本地执教。

根据联邦和砂政府多年前已达成共识,即教育部同意砂拉越本土教师90:10执教比例的政策,试问这项填补砂拉越师资短缺的承诺是否还有效?

最新报道指出,砂拉越尚缺1840名小学教师和1545名中学教师,这是相当严重的匮乏,从中也带出一个问题,政府若有意解决砂拉越师资不足问题,为何还要设下招聘配额?

如果砂拉越有师资空缺或填补,必须优先考虑砂拉越籍教师,特别是这些符合教育部最基本服务条件的砂籍教师。虽然不要求对应聘者的素质做出任何妥协,但政府须放宽配额制度,以解决砂拉越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

相较于来自其他州属的教师在砂拉越执教一段时间后可能要求调回所属地,政府应该优先考虑砂籍教师,因为他们更了解当地文化和情怀,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不仅要留在砂拉越服务,甚至愿意调派到偏远郊区执教。

因此,任何基于配额理由或借口将砂拉越人排除在外,显然是歧视、偏见、以及缺乏敏感性的。

我促请教育部优先考虑所有已完成2021年服务合约教师招聘程序和符合基本条件的的砂籍教师,以填补砂拉越的师资短缺。

我们不希望因为没有足够的师资,无法为砂拉越子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教育上受累甚至落于人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