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利文提呈国会报告 国会卫生、科学及革新特委会提4大主张10项建议

247

国会卫生、科学及革新特委会主席俞利文今日将该特委会首份报告,提呈国会。

这份报告总结了卫生部(MoH)、科学、科技与革新部(MOSTI)等在内所有相关领域外部专家,包括以丹斯里阿布巴卡为首的冠病卫生与科学咨询专家小组(EAG)的意见和建议。

也是古晋市国会议员的俞利文指出,是项报告重点也着重在“安全并持续性从疫情步入地方性流行病”主题方面。

根据部门提供的数据,该国会特委会得出结论是,在采取所有必要步骤之前,我国尚未完全做好过渡准备,包括提高卫生能力、把技术和数码化融入在公共卫生方面、并将国家冠病免疫计划纳入主流,尽可能给予更多保护,尤其是高风险群体。

因此,在过渡至全面安全并持续性的地方性流行病之前,国会特委会以4大主要原则提出10项建议,让政府根据建议加以关注及投资。4大主要原则包括:

(1) 实现“全政府、全国家一体化”概念。对抗疫情不应该只隶属卫生部的问题,而是政府的“卫生全政策”,必须涉及所有相关利益者,包括来自公共和私人医疗保健、民间社会等。

(2) 提高公共卫生能力。随着行动管制放宽,以及为未来的大流行做好准备,政府须提高“查找-测试-追踪-隔离-支持(FTTIS)”来应对可能出现激增的病例。这包括提升所有州属加护病房的容量,确保在病例激增情况提供优质护理并降低死亡率。

最重要的是,全面的“国家筛检策略”对于促进安全过渡是极为重要,同时也须为我国各行业领域的筛检频率提供指南。

为有效实施,政府必须:
(i) 降低冠病自助快筛试剂盒的价格
(ii) 奖励公众在MySejahtera呈报自助筛检结果,这不仅能准确获取全国总筛检数据,也提供更精准的阳性率。

(3) 政府应整合技术并改善MySejahtera的功能,以“速度-规模-公正”为原则,从而加速热点识别、追踪接触者、通知并隔离监视等过程。

这对于在鉴定问题发生之前并且可能出现激增时进行必要的干预或控制是重要的,特别是考量到目前已放宽行动管制和允许跨州出行。

这种全面的策略在疫情爆发时进行局部控制很是重要,也不用依赖“全国全面封锁策略”来抑制疫情,否则只会带来经济成本冲击,既无效又不可持续。

(4) 强化沟通策略以确保政府所有政策传达到位,增加公众信心并严守防疫准则,促进更强的社会责任感,这对于步入地方性流行病是重要的。

俞利文强调,为确保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以及我国长期的卫生能力,特别是考量到未来疫情趋势,国会特委会也将继续审查和监督所有政府部门机构的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