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修改燃油机制 俞利文质疑其意图

491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质问国盟政府为何静悄悄的更改燃油价格机制?更重要的是,在新的机制下又如何让人民受益其中,确保他们受到保障。

据了解,国盟政府在6月3日颁布宪报,以撤销在《2011年价格控制及反暴利法令》下设定的燃油顶价。

在希盟执政下,RON 95汽油顶价为2.08令吉,而柴油则为2.18令吉。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现在所担忧的是,一旦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加上我国不再有汽油顶价机制,人民将不得不以更高价格添加汽油。同时,汽油价格上涨也会影响其他商品的价格。

他说,自希盟执政后,希盟政府立即稳定了油价,并在RON95汽油和柴油设下顶价,以帮助人民克服当时的经济困难。

为了设定汽油和柴油顶价,希盟政府每周提供高达3亿令吉的津贴,以使汽油价格保持在2.08令吉,让广大人民受益。而当时RON95的市场价大约2.30令吉。

“现在,国内贸易和消费人事务部长亚历山大却改口声称汽油顶价政策不变,只是更改顶价监督执法机制。”

俞利文披露,在此之前,政府是在2017年3月30日起,通过根据《2011年价格控制及反暴利法令》每周宪报设定燃油顶价,如今他们却改为根据《1961年供应管制法令》作出更改调整。

因此,他认为贸消部长必须透明化,向公众解释有关燃油顶价机制更换是否对消费者带来好处。因为有者表示2017年的法令较倾向于消费者,而1967年法令则较有利于供应商。

最重要的是,贸消部在没有任何宣布甚至解释下,于6月3日静悄悄的更换有关机制,直至联邦公布宪报后贸消部才急忙作出回应。

“如果有关机制真的对人民有利,相信政府肯定会抓紧机会作出宣布及解释,甚至讨取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