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政府执政一周年 沙砂事务部应向民汇报成绩单

398

随着国盟上台满一周年,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认为国盟政府必须充分发挥执政作用,向人民公布联邦根据MA63以恢复沙巴和砂拉越本应享有的权益,以及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然而,对于首相目慕尤丁近日表示将确保沙巴和砂拉越得到公平待遇,并与西马半岛平起平坐,俞利文对此表示欢迎。

首相还说,为了实现目标,国盟自上台便委任了专门掌管沙巴和砂拉越事务以及MA63事项的正副部长。但是,如果首相纯粹是为了得到政治支持而委任,并没有发挥有关部门的实际作用,甚至没有任何进展,沙巴和砂拉越人民一样还是没有受益。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即使联邦有特定的部长和副部长专门负责沙巴和砂拉越事务,但这些官位如果只是空有其表,尤其在捍卫沙砂权益和社会经济发展上未能取得任何进展,那么有关部门的成立就毫无意义。

他披露,根据公开记录,国盟政府自成立全新阵容的MA63特委会至今,仅在去年12月2日召开过一次会议。不过,迄今为止却未见任何商议进展或后续会议。

当时,该特委会在仅有一次召开的会议上,也同意设立另外三个特委小组,以负责处理沙巴和砂拉越的各种重要事务。

更重要的是,该部门和特委会以及特委小组必须向人民汇报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因此,首相署沙巴与砂拉越事务部应该向沙巴和砂拉越子民展示他们的“一年政绩单”,确保国盟的承诺不会沦为政治空谈。

俞利文指出,每个内阁部门都是各司其职,因此他们不能将新冠肺炎作为逃避问责的借口,而是发挥各自作用并在管辖范围内进行必要的改革。

他说,这乃关乎公共利益的问题,尤其沙巴和砂州本应享有的权益长期被剥夺,因此人民有权监督并了解有关商议进展。

“我们不希望这个部门纯粹是为了争取到政治支持而成立,来巩固国盟政府的政权,却没有为人民带来任何实际成果。”

俞利文补充,在希盟时期,该特委会在MA63的21项检讨事项当中,有17项已取得共识。但是,自从国盟夺权后,国盟政府却将有关MA63最终检讨报告归为官方机密法令(OSA)下被处理,拒绝将之公诸于众,甚至将之搁置。

他强调,这不仅是沙巴和砂州的权益,也是对联邦有着重要影响。尤其沙巴和砂拉越是根据参组马来西亚的精神去捍卫权益,所以不应该被看作可能会导致危害国家或扰乱公共秩序,甚至将之归在官方机密法令下处理。

鉴此,俞利文促请首相署沙砂事务部长应该对外公布“一年政绩单”,特别是沙巴和砂拉越子民高度关注的MA63协商进展,而非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充当“橱窗粉饰”的部门无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