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不延长暂缓还贷期 砂政府需设立专门提供法律援助金

598

随着国家银行日前宣布不会延长暂缓还贷期,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促请联邦和砂州政府应该考虑分配拨款专门设立民事案件法律援助金,以应对预料会激增的就业问题案件,甚至可能出现的“破产定时炸弹”。

俞利文说,他将国会辩论中提出有关议题,让联邦政府介入其中。但在这同时砂州政府也要表现积极诚意成立有关法律援助金,解决这非常时期的紧急需求,尤其是为那些可能负担不起律师费用的人提供诉诸司法的机会。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目前政府主要只针对刑事案件和一些民事案件有提供法律援助,但以目前情况来看,特别是在暂缓还贷期结束以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失业、减少收入、合作项目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纠纷、银行纠纷、甚至破产等窘境。

俞利文表示,此类案件无疑需要通过法院才能将纠纷解决,这对受影响的提告人而言就必需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才能将案件入禀法院。但是,他们当中许多人已经受到严重的经济影响,实在没能力聘请律师为自己讨回公道。

因此,他认为联邦和砂州政府可以介入其中,并向法律援助局(JBG)、甚至砂州律师公会(AAS)等司法组织提供拨款分配,以为有需要的委托人提供法律援助。

他强调,此举除了应对疫情为经济影响所带来的冲击做好准备外,亦旨在为有需要的人能够获得诉诸司法的机会,确保他们不会因为经济条件而受到限制。

俞利文也建议银行贷款者在暂缓还贷期结束后,若发现有面对偿还贷款的问题,可以向国家银行属下的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申请加入债务管理计划,以更针对性方式协助面对财务问题者进行贷款重组和重安排。不但如此,有意者也可以选择在暂缓还贷期结束前向当局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