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特定群体加强宣导的教育工作 新冠疫苗供应特委会应公布注册接种疫苗数据

467

随着第二阶段疫苗接种将于4月19日开跑,新冠疫苗供应特别委员会(JKJAV)必须公布接种疫苗的注册人数,尤其是区域和群体的详细数据,以让当局针对特定群体加强宣导的教育工作,鼓励他们注册接种疫苗。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他对于目前第二阶段的目标群体包括残疾人士等低注册率感到担忧,尤其这些弱势群体若不慎被感染,极容易出现严重症状,甚至威胁性命。

根据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日前作出的声明,第二阶段接种疫苗计划只有大约200万名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人士已进行注册,仅占政府预期在第二阶段900万人目标的22%。

由此可见,低注册率凸显出多方面问题,除了老年人不擅使用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外,亦明显表明了老年人不愿意接种疫苗。

因此,俞利文认为新冠疫苗供应特别委员会有必要公布详细的区域和群体的数据,包括地理位置,以便整个社会可以参与其中,进一步鼓励更多人注册接种疫苗。同时还可发动地区上的民选代议士、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甚至私人领域共同推动接种疫苗的登记工作。

鉴于接种疫苗注册反应不如预期,政府应该采取更积极措施接触这些弱势群体,包括善用公共和私人领域的患者数据,主动直接与他们联系并进行注册。

他举例,英国的全科医生(GPs)实际上也透过相关数据库,向患者发出邀请函并帮助他们进行注册。

俞利文强调,政府不能仅是依靠民众自行注册,甚至等他们自动上门注册,而必须是主动接触他们。这不但可以从中建立民众对接种疫苗的信心和信任,同时通过透明信息的掌握,让他们更加了解疫苗的效力,例如根据不同群体或会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施打疫苗前后的健康风险对比。

此外,政府应该想出具有创意的政策,以鼓励更多的人注册,并推广接种疫苗的益处,以消除民众的疑虑。同时,政府也可以参考其他国家作为例子,包括以色列在疫苗接种方面可以说是遥遥领先。

在以色列,为鼓励国人接种疫苗,当地政府拟议“绿色通行证”措施,让已施打疫苗且具备免疫力的人民可以参加社交、文化及体育活动等。同时,从外国归来甚至曾与确诊者有过密切接触,只要持有该绿色通行证就能豁免隔离。

尽管如此,俞利文认为上述建议确实存在缺陷,尤其是如果不能让各阶层群体受益其中,那么就无法实现真正意义,并且可能导致出现歧视和滥用情况。

他补充,政府必须消除人民对注册接种疫苗的疑虑和障碍,包括提供完整且详尽的医疗资讯,协助人民做出明智选择。

重要的是,所有的政策应该进行适当研究,也必须结合当地情况和实施的可行性,尤其我国如果要达到70至80%群体免疫目标,政府就必须积极主动接触并鼓励公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响应注册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