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阁绝大权集中首长手中 砂立法议会应改革以制衡政府

320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指出,基于砂政盟在第12届砂选举中获得绝大多数议席,以及新内阁的权力集中在首长阿邦佐手中,因此为了砂拉越人民的利益,砂立法议会有必要进行改革以促进更大的透明度和问责制,来制衡砂政府的权力。

他今日发文告表示,在尊重砂拉越人民的投票选择同时,也不能让砂政盟政府在没有强大的制衡体系之下,不受约束的掌控砂拉越重要事务,尤其涉及到财政和砂拉越资源方面。

即使砂拉越选举已经结束,砂拉越立法议会也不应沦为政府的“橡皮图章”。

俞利文也说,公众也对砂立法议会缺乏制衡机制,以及砂内阁权力高度集中在首长身上感到担忧,因此,砂立法议会必须必要改革以减少任何滥权风险,更重要是增强公众对政府本身的执政信心。

俞利文补充,在砂拉越选举之前,他就一直强调砂立法议会迫切需要改革,并加强议会的问责制,确保所有来自民间的声音能传达到位。

此外,砂政盟政府亦必须强制所有砂政府关联公司,包括砂拉越发展银行(DBOS)和砂石油公司(PETROS),这些拥有数十亿令吉砂拉越资金的公司必须直接报告在砂立法议会,确保有问责制和适当的制衡。

最重要的是,砂拉越公共账目委员会(PAC)必须由反对党议员代表担任主席,以便此人可以无所畏惧或偏袒的审查任何财务违规行为,包括对砂政府关联公司。

与此同时,砂政盟可以在砂立法议会设立更多的专责委员会,作为实体制衡各政府部门的运作,以有效监督政府的施政。有关专委会应由执政党和反对党的议员代表担任主席,以提高透明和问责制,并在砂立法议会充分参与所有政策讨论。

由于砂立法议会目前每年仅召开两次会议,而每次召开约10天。鉴此,俞利文认为砂政府应增加砂立法议会召开的次数,以确保在砂议会中有更强大的制衡。

此外,砂立法议会也应增设一个首长特别提问环节,首长本身必须在砂议会内直接回应来自朝野政党议员的提问和质问。

他还说,为了充分让所有州议员都能够参与辩论、制衡议会、甚至参与政策讨论,砂立法议会必须增加现有的召开议会天数。

俞利文强调,无论是来自执政党或反对党的议员,砂政府都应该平等分配拨款予所有选区,确保没有砂拉越人被忽略,更不会因为他们的民主投票选择而受到惩罚。目前,反对党议员没有得到砂政府的任何拨款。

他表示,这种改革在世界各地的成熟民主国家中很常见,如果砂拉越要渴望成为一个成熟且世界级的民主体制,砂政府应该在砂拉越引领这方面的改革。

俞利文称,砂拉越的未来以及砂人的未来与施政管理息息相关,良好施政和更强有力的制衡体系将可确保砂拉越人的声音继续得到维护。为此,砂政府必须就最高立法机构进行改革,确保砂立法议会中能体现更大的透明度和问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