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的SOP 优柔寡断的决策能力 无法对症下药的经济援助配套 种种迹象已突显出砂政府抗疫失败

649

砂行动党青草路支部今日发表文告提到,截至6月1日,砂拉越的确诊人数已经高达39,324人了,且已有300个砂拉越人的性命被新冠病毒夺走。此外,众多砂拉越人的生意也面临着倒闭的重大危机。对于百姓来说,疫情的破坏力是巨大的,所有人都深受其害。然而,砂拉越政府似乎依然在状况外。从日新月异的SOP,优柔寡断的决策能力到颁布无数无法对症下药的经济援助配套,这些完完全全凸显出砂拉越政府的独坐象牙塔的无知,与无能。

日新月异的SOP和优柔寡断的决策能力

砂拉越政府自自行颁布SOP以来,三天一小改,五天一大变,不清楚、不固定、无效率,让砂拉越人晕头转向,十分疲惫。

以最近所颁布的全国封锁了为例,当砂拉越政府于5月27日宣布将在全砂实行MCO至6月11日时,SOP却拖至隔天才宣布。

这里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历次宣布实施MCO的问题:为什么SOP无法与MCO同时宣布?

砂拉越政府必须了解,早一天宣布SOP,就是多一天的时间给民众与商家做好面对新一轮MCO的准备,让民众在面对MCO时不至于陷入慌乱之中。在面对疫情的情况下,人民已经十分疲惫,而砂拉越政府此无能之举更是雪上加霜,在伤口上撒盐。

而在颁布SOP后的同一天晚上,联邦政府宣布全国全面封锁一直到6月14日。对于砂拉越是否一样实行封锁,砂拉越政府里的两名部长,阿都卡林和沈桂贤,给出了全然相反的答案。前者说不,后者则说以联邦宣布的为准。在这种情况下,砂拉越要跟哪个?

再说,5月30日,国防部高级部长宣布了全国封锁的SOP,其中与砂拉越政府所宣布的SOP有些差别。例如,洗衣店、眼镜店、律师楼等是否能营业的答案都不一样。这也让许多业者感到困惑。

而当天傍晚,砂拉越灾难委员会就宣布跟随联邦,MCO延长至6月14日,同车的人数从3人减少至2人,全砂禁止跨县而非跨区。在6月1日的早上,砂拉越政府又对SOP作出更改,允许眼镜店和洗衣店营业,也允许民众在家里附近跑步。

在短短的一个礼拜内,砂拉越政府就对SOP作出如此多的更改。这种频繁的更改,正是印证了砂拉越政府抗疫无能,优柔寡断、朝令夕改的说法。活生生地把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改成 Semua Orang Pening.

无法对症下药的经济援助配套

首长阿邦佐于5月28日宣布的经济援助配套看似掏出了庞大的数目。然而,这14亿的经济援助配套却没有对症下药,无法真正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砂拉越人民带来实际上的帮助。

B40家庭虽说在这援助下一个月将获250令吉,却要等到7月31日才开始发放。然而,砂拉越人民,尤其是B40群体,在面对来临的两个星期就需要这笔援助金,政府为何需要等到7月尾才开始拨款?难道现有的发放机制在这两个月时间内无法运行吗?

同样的,小贩们也要等到7月与12月才能通过Sarawak Pay获得1500令吉的援助金。单看其发放的时间就知道有多么荒谬。砂拉越的MCO将会实行至6月14日,小贩们在这段时间最需要援助,为何要拖到7月才来发放,而不是在小贩们最迫切需要的时候发放?

此外,砂拉越地中小型企业完完全全被忽略。要知道,中小型企业一直以来都是砂拉越经济,乃至马来西亚联邦经济重要的一环。疫情下,砂拉越众多的中小型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困境。正是这时候,砂拉越的中小型企业迫切需要砂拉越政府的经济援助。

从以上三点就可以看到,此次经济援助配套并无法及时地给予砂拉越子民所迫切需要的援助。

行动党的建议与给砂拉越人民的援助

砂拉越行动党主席张建仁早在5月中就已经提出5项建议于砂拉越政府。这些建议如下:

  1. 为砂拉越的每位小贩提供1500令吉现金援助。
  2. 拨款5亿令吉于砂拉越的中小型企业和为商家提供免利息贷款。
  3. 拨款1亿令吉,为转型至网络的中小型企业商家提供商业转型拨款。
  4. 为砂拉越的商家和中小型企业提供为期3个月的50%薪金补贴。
  5. 拨款为那些在过去一年多次被禁止营业的行业及旅游业者提供经济援助。

这些建议当中,砂拉越政府只落实了第一与第五项,且其发放的时间过于荒谬。

此外,砂拉越行动党也在让砂拉越成为最快达到群体免疫州属的目标作出建议。这些建议如下:

  1. 提供所有的私人诊所疫苗并允许这些私人诊所的执业医生在他们的诊所提供接种疫苗服务。
  2. 允许大众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去私人诊所接受疫苗接种,不需等候MySejahtera的预约安排。

除了给予砂拉越政府建议,砂拉越行动党也于今年5月初分别从古晋市国会选区服务中心和实旦宾国会选取服务中心各拨款1万令吉,用以援助日前因被定义为“感染群“而生意受到影响的Icom Square 食肆摊贩。

另外,在不久前,肯亚兰公园被指定为感染群之后,南市市政府派人前往肯亚兰菜市场进行消毒,却没有为对面的肯亚兰商业中心进行消毒。正因如此,砂拉越行动党也随后也安排了消毒团队,为肯亚兰商业中心进行消毒,还当地商家一片安心。在接获视角新山肚A路商家的要求后,砂拉越行动党消毒服务团队也前往当地进行消毒服务。

疫情下,各方面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砂拉越行动党除了持续为砂拉越子民监督砂拉越政府,且提供政策上的替代方案外,也将尽可能地为砂拉越各领域的子民提供各项帮助和服务。

在砂拉越政府无能、朝令夕改、优柔寡断的情况下,砂拉越子民需要自身的自律,勤洗手、消毒,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来战胜疫情。砂拉越行动党将继续与砂拉越同胞一同奋斗,打赢这一场恶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