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疫情多次要求大选 黄培根轰卡林为了政治议程罔顾砂民

743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砂拉越并不应该在近期举行选举,批评砂青年与体育部长拿督阿都卡林更以“还政于民”以及“了解人民权利”为借口,为了自身的政治议程而罔顾砂拉越人民,执意举行砂选举。

“从去年以来,我们就看到阿都卡林屡次要求举行选举,很遗憾的,从今年砂拉越在因为砂政盟的疏忽而导致疫情爆发以来,这位部长也只是事不关己的继续要求进行选举,而不理解一般大众在疫情之下所面对的困难和担忧。阿都卡林说砂政盟想要重新得到人民的委托,却没为人民试想难道人民现在想要的是一个可能让疫情再次爆发的选举吗?”

“阿都卡林在昨日更表示若疫情将再持续5年,难道选举将再延迟5年?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无论是反对党又或是执政党的议员,都并不是只一味的要求延迟选举,而是等到疫情受控、疫苗接种人数达至少70%,达到群体免疫之后才进行选举。要与疫情共存也不是指什么都不改,并以以往的方式来进行这次的选举。除非阿都卡林认为在砂政盟的管理下,疫情在接下来的5年内都不会受控,才会做出这番发言。”

黄培根表示,虽然根据JKJAV(COVID-19疫苗供应保证特别委员会)的报告,砂拉越疫苗接种率是除了纳闽之外国内最高,但是与砂拉越政府预定在8月达到全砂州80%疫苗接种率的目标却有一段距离。加上目前国内因为疫情的严重,特別是Delta變種病的出現,在跨省跨州上仍有许多的限制,因此在此时并不宜举行选举。

“根据JKJAV截止昨日的报告,砂拉越目前有超过120万人已完成2剂的疫苗接种,为成年人的60.1%,但在2019年砂拉越就已有约281万的人口,目前估计应有约300万人。若想要达到全人口的70%接种疫苗率则需要为约210万人接种疫苗。因此砂拉越不该只以80%成年人(约160万人)已完成接种疫苗为由而贸然举行选举,近日也可看出砂拉越的疫情还并未受控,昨日的全国检验阳性率也高达11.32%,砂拉越的基本传染点数 (RT)则为 1.04。”

“目前国民想要进入砂拉越也是十分不便的,有许多砂拉越的人民都处在外地学习或工作,而他们若入境砂拉越则需要进行14天的隔离,我们赞同在疫情的控制上必须严格的管理进出砂拉越的民众,以避免砂政盟再一次引发另一个巴塞祥感染群,但是在不为他们提供邮寄选票的选择之下,这就代表了这群人的投票权都将被剥夺。难道这就是我们内阁部长口中所谓的“了解民众的权力”?这也再一次的显示出我们一再要求的选举改革的重要性。”

“我们应延迟选举,利用这段时间确保至少70%的总人口可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并探讨该如何进行这一次的砂拉越选举,包括如何实施一个完整、公开、透明、可信的邮寄选票系统,而不是轻描淡写的以“拟定严苛的SOP”来敷衍人民。投票权是人民最大的权力,而政府应在此事上为人民提供最大的便利和协助,而不是设下诸多限制来阻碍人民。”

“在过数日,全国的紧急状态即将结束,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必须马上与他的内阁做出一个决定。砂拉越的民众都十分关注此事,而砂政盟若为了自己的政治议程,以一些富丽堂皇的借口执意在近期举行选举,那此事也将记在历史以及民众的心中。”

今天砂確診人數是582宗,代表我們砂疫情還是很嚴重,在這個時候要打算舉行州選舉簡直是把砂人民的健康與性命當賭注。我們呼籲砂首席部長做對的選擇就是把砂選舉押後至我們70%砂人口或210萬砂人民已經完成接種2劑的情況下才考慮舉行砂選舉。

黃培根
29/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