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油棕提炼污水入河 河鱼养殖商痛失逾280万令吉

1125

泗里街实拉兰两位从事网箱养殖鱼业者(Ternakan Ikan Dalam Sangkar)林概闻与林全国,昨日上午拜见泗里街区国会议员黄灵彪,商讨有关所飼养的鱼只死亡事宜。

据林概文君告诉黄灵彪称,他们在实拉兰河从事网箱养殖鱼业有十五年之久,一路来,相安无事。不过,在2O19年11月3O日,他们的所飼养的300多箱的鱼只突然宣告死亡。15年的心血化为乌有,他们的生活没有了收入,面对生活困境及他们的精神也受到影响,他怀疑是受到附近的某油棕提炼厂所流出的油棕污水所影响。

第二次鱼只死亡事件是发生在2O2O年9月16日,当时所飼养的河鱼全部死亡。

他说,他们曾经向该油棕提炼厂负责人交涉,有关负责人要求他们提呈报告,并答应他们付给援助金,不过援助金给得太少,他们不接受。他们也不谈赔偿金的题问。过后,却不了了之。

芦勃区州议员拿督斯里范长錫过后,曾派其代表前往视察,过后也是不了了之,未采取进—步行动。

他表示,他们所飼养的30O多箱死亡鱼只,价值28O多万令吉,顿使他们欲哭无泪,无语问苍天。所飼养的鱼只包括石罗鱼(Siakap)、红枣鱼(Jenahak)、石斑鱼(Kerapu)、龙虎斑鱼(Kerapu Hybrid)、Teusan、Belokop等多种鱼类。

他说,该油棕提炼厂距离双渓格鲁本(Sg. Kerubog)1.5公里及距离实拉兰6公里,于2019年7月间投入运作。该提炼厂的油棕汚水是流入双溪格鲁本河,再流入实拉兰河。

他也说,他们也曾向警方、环境局、农业局、渔业局等相关部门投报,他们有提取死亡鱼只及河水样本调查,但是调查结果,却毫无下文或报告不齐全。

黄灵彪国会议员听取报取告后,问他们承诺将致函联邦环境部,询问该部官员是否根根作业程序执行任务或是油棕提炼厂没有尊从作业程序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