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不为无症状者提供检验彰显出民众在家自检的重要性 诗巫火箭推出RM25血氧剂让民众购买

498

诗巫火箭今天推出RM25的血氧计让民众购买并呼吁砂政府接手为砂拉越家庭免费提供看顾包。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目前砂拉越疫情严重,砂州政府不为无症状者提供RT-PCR检验并要求居家隔离更彰显出民众在家自检的重要性,而诗巫民主行动党将提供津贴让民众购买血氧仪,并呼吁州政府为所有家庭提供最基本的检验仪器。

“自9月以来,砂拉越的每日新增案例已是全国最高,每日新增确诊案例超过三千更是稀松平常,死亡病例,尤其是送院前死亡也有增加的趋势。而州政府最近更是不再为无症状者提供检验,民众也因为现有的隔离中心爆满而多数被安排居家隔离,但是却连最基本的检测仪器都不提供。”

黄培根指出,医疗专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都指出血氧仪是一个隔离的必备设备,以避免“隐形缺氧”或“快乐缺氧”(Silent Hypoxia)。

“血氧饱和度是其中一个必须观察却通常时常遗漏的症状,若民众的氧饱和在没被察觉的情况下持续下降是相当危险的。民众在政府设立的隔离中心时也有医护人员为他们测量血氧饱和度,而若是居家隔离,除了像发烧、咳嗽、腹泻、失去味觉等较明显的症状,民众也应时时检查他们的血氧饱和度,若有持续下降的趋势,民众应马上求医。”

“有许多的医疗专家都多次强调血氧仪的重要性,我们也一再呼吁州政府为砂拉越民众提供这些仪器。但是很遗憾的,砂拉越州政府并没听取我们的意见,而是选择等待联邦政府采取行动。联邦政府早前虽然已答应为B40家庭提供的看护包,但却不知道要等待至何时才会到人民的手中,砂拉越的人民不能这样盲目等待。”

黄培根强调,此次津贴补贴血氧仪目的是为了呼吁民众保持警惕以及了解自检的重要性,尤其是那些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民众,也为减轻民众的负担,让民众能够以津贴价钱购买血氧仪,更是为了呼吁州政府必须履行作为政府的责任并为民众提供援助。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的国州议员早前承诺将奉献三个月20%的薪金以为提供援助给受到疫情打击的民众,民众可以看到各地民主行动党做出的各种援助,包括分发口罩、为民众提供免费住家消毒、自费派发粮食援助、为没交通接种疫苗的民众提供交通等等。而由于砂政盟打击以及不公对待反对党,这些开销都是由议员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来支付的。个人的力量有限,州政府却是绝对有能力和责任为每个家庭提供这些援助的。”

“既然联邦政府已公布将为B40家庭提供看护包,那么砂拉越州政府应该马上接手并加大这项计划,尽快为砂拉越所有的家庭提供这些检测仪器。政府一再表示将要把冠病定位为地方性流行疾病(Endemic),却不为民众提供检验仪器是令人不能理解的。”

最后,他补充民众必须了解自检的重要性,在进行居家隔离时应时时监督自身是否出现其他冠病的症状,以尽快诊断并寻求治疗。津贴的血氧仪有限,因此他呼吁一个家庭只购买一个,以让更多家庭能够受益,有意购买的民众可以前往黄培根服务中心购买,也应携带身份证。

任何有兴趣的民众可以到黄培根服务中心购买或联络以下电话号码:

Julie Wong 016-872 0733
黄耀德 0111-077 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