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人入境只需居家隔离? 翁政杰:灾委会的决定让人民感不安

1328

对于砂副首长兼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阿玛道格拉斯宣布从今日起由砂境外回乡的砂拉越人无需再送往隔离酒店只需居家隔离,砂行动党日拔支部主席翁政杰表示对砂政府和灾难管理委员会的这种做法不敢苟同。从昨日开始,他已经陆续接获一些市民的电话和信息对政府的这项决定感到不安。

他说,砂政府必须了解,病毒是不会区分人类是不是砂州人,它们不会选择性只攻击西马人或外国人,而放过砂州人。只要从砂境外入境就有风险,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哪怕只有一人。

他继称,灾难管理委员会昨日才公布,两名本月9日从吉隆坡乘坐马航MH2574回到美里的乘客确诊,一位从新加坡转机,一位吉隆坡回砂。庆幸的是,这两人都因为受本月5日颁布的强制隔离令措施,而隔离于酒店,才让病毒传播风险没有在美里爆发。

他指出,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昨日发布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发现新感染群,涉及43从印尼返国的学生。既然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已经宣布KLIA新感染群,砂政府如何确保从吉隆坡回砂的砂民不会在机场被感染?如何确保不在机上被其他没有症状者感染?不要忘记有数位汶莱人通过美里入境回汶莱才被汶莱检测出新冠肺炎,证明我国监督机制不足。

他补充,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伊斯迈沙比利16日也在记者会上说,国外回国并被强制隔离的大马人中,有17人确诊新冠肺炎。他自称所幸政府有要求他们强制隔离,才使得这17人没有机会感染他人。部长也说如果允许这些人居家隔离,他们的家人暴露在被感染的风险之中,他们的家人外出也肯定和广泛传染。

他斥责,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决定已经被联邦高级部长打脸,正如高级部长所说的,砂政府要如何确保居家隔离者不会外出、如何确保隔离者不会传播给他们的家人及居家隔离者家人如果被染疫如何确保他们外出不会感染他人?砂政府看来并没有这些监督和预防机制,既然没有监督和预防机制最好的方法就是集中酒店隔离管理。

他强调,人民已经负公民责任,跟随政府政策乖乖待在家超过一个月。付出的包括打工族拿着着无薪假,商家坐困愁城无收入还负大笔开销,大家为的就是信任政府一起抗议,让日子快快回到正常。政府却不负责任的朝令夕改,放宽第三轮限行令,让更多行业复工造成限行令如同虚设。如今还要为病毒打开国门,让病毒有再次在砂传播与爆发的风险,这让守法的砂民可能需要承受更长的限行令。政府必须马上悬崖勒马,收回居家隔离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