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不宜疫情期间选举 俞利文:先确保达至群体免疫

350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指出,由于考量到疫情期间或将迎来砂拉越选举,联邦和砂州政府需进行必要的选举改革,尤其砂拉越的疫苗接种率必须达到80%为基础,以确保选举过程更加安全。

他补充,政府有必须在砂拉越颁布区域性紧急状态,直至完成这些选举改革并且砂拉越的疫情得到更好控制为止。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针对联邦政府近来宣称已撤销紧急状态,这意味根据宪法,砂拉越需要在紧急状态解除后的60天内举行砂拉越选举事宜,如是表示。

俞利文强调,以目前疫情趋势,砂拉越若在今年内如期进行选举将是灾难性的。

他表示,我国对去年沙巴选举后引发第三波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历历在目,政府应该牢记这前车之鉴,必须进行必要的选举改革,确保砂拉越子民能在更安全的环境条件下行使投票权。

他也说,在考虑举行砂拉越选举之前,政府必须适当监测如Delta变种病毒等,尤其具更强传染性和致命性的“高关注变异毒株(VOC)”存在。

俞利文说,即使砂政府努力加速疫苗接种工作,以赶在8月1日之前在砂拉越实现80%疫苗接种目标,但政府也不能忽略身在砂拉越以外的砂子民,他们也是有权行使民主权力投票。

他还说,即使砂拉越在达到80%疫苗接种率后举行选举,但对于从外地返砂的子民还是免不了入境隔离14天的要求,因为届时有的其他州属可能尚未实现所需的群体免疫目标,这将导致他们返砂投票之路受阻。

因此,选委会应当深入探讨某些调整和程序上的改革,特别是实施必要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包括将提前投票或邮寄投票方式扩大至在外地工作或求学的子民,尤其是在沙巴和砂拉越。

俞利文说,提前投票或邮寄投票方式不但方便那些身在外地的选民无需返乡投票,也履行他们的选民义务。避免像沙巴选举一样,选民不得已返乡投票而导致冠病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