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疫情局势让人担忧 教育部应允许砂学生居家上课

1533

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表示她对州内的疫情局势变化感到担忧,原本已经有一段相当长时间被归类为冠病疫情绿区的诗巫以及美里,竟然可以在短短数天内情况急转直下,转变成为了冠病疫情重灾区,由此可见疫情扩散的情况是相当紧急。

截至昨日(12日)中午12时,我国新增3309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也是第二次突破3000宗确诊病例,再次写下国内单日新增病例最高记录。

砂拉越方面,新冠病例连续2天破百,昨天(12日)共146宗确诊病例,当中诗巫最多病例共占了92宗,其中就有83宗病例是源自巴塞祥感染群,8宗其他筛检,及1宗源自高风险区回来病例。

“依据这两天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所公布的诗巫确诊者曾到访的地点来看,确诊者在这段期间在诗巫市区的活动范围非常的大,相信接触的人已经是相当的多,接下来的情况真的令人十分的担心。”

她说,前晚(一月11日) 首相慕尤丁宣布分州落实行管令、条件行管令与复苏行管令的措施为期2周以阻断国内日趋恶化的新冠肺炎感染链,而随后教育部高级部长拉兹吉丁也公开发表声明宣布仍会在1月20日如期开学,惟落实行动管制令的5州3个直辖区的学校,只有2020年和2021年将面对主要公共考试的学生需要到校上课,其它实行有条件行管令(CMCO)和复苏行管令(RMCO)地区的学校的学子们必须如期返回校园开课。

刘强燕表示,目前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许多家长也因着州内疫情局势日益恶化而反对在本月20日开学。她说,她本身连日以来就接到许多家长的来电表达他们对于即将开学的顾虑及担忧。甚至不少家长表示即使开学也暂时不会送子女去学校上课,因为这个疫情肆虐的时刻,谁都无法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

她认为,学生家长们担忧孩子们的健康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至今为止,新冠肺炎仍然是一项可导致生命危险的病毒,且尚未有确实的药物可以医治。

“我已经致函给予教育部高级部长拉兹吉丁,两位教育部副部长以及教育部门,反映砂拉越目前的疫情局势演变以及学生家长们的忧虑,并再次促请教育部能做出让砂拉越州内的学生们先通过居家教学(PdPR)模式上课,待疫情缓和后才返校上课的措施。”

她同时也吁请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以及拉越教育局以州内莘莘学子们的健康安危为出发点向联邦教育部做出诉求,以便可以延长砂拉越的中小学开课日期。

“据报道,其中一名诗巫确诊者是在诗巫某大型中学执教的教师,庆幸目前是学校假期,如果是发生在学校上课期间,可想象它的病毒感染链是何等的可怕。”

“今天诗巫市区一间幼儿园假期班当中一位小朋友的母亲被确诊冠病,她疑是在某大型商场与确诊者间接接触而感染。因此我认为目前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疫情红区的学校必须继续关闭以阻断感染链。”

刘强燕国会议员希望砂政盟政府和砂教育局能够尽快与联邦教育部协调,并早日就开学日事项做出一个适用于砂州的政策,以方便各方能做好最妥当的后续安排,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家长为其孩子及早作出上学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