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大马一家引发多少病例? 俞利文吁请砂政府保持公开透明

663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敦促砂拉越政府在抗疫上应该透明化,尤其公布砂拉越新增确诊病例和感染群的实际数据,这并非是灌输恐惧或制造恐慌,而是让公众了解真实情况,时刻警惕大众即使Omicron来袭也不能将疫情视作理所当然。

俞利文强调,其中砂政府应该透明公布日前在古晋河滨公园大肆举办【缤纷大马一家】活动的感染群数据,究竟有多少确诊病例是来自该感染群。

他今日发文告表示,连日来砂拉越新增病例大幅骤增,从约400宗攀升至1300多宗,尤其过去几天甚至增加超过50%,相信之后还会陆续增加。惟,有关当局却没有公布相关感染群。

这意味公众对于感染群毫无头绪,因此无法作出明智之举来保护自己和他人,比如是否有到过或接触过感染群,需不需要自行检测或自我隔离等。

尽管症状相对温和,但对于老年人和未接种疫苗的高危群体而言,Omicron仍然存在一定危险。随着住院人数增加,我国的总体死亡率也有所增加,包括那些送院前死亡(BID)的病例。

自2月中旬以来,此类死亡人数也上升至两位数,尤其在2月18日更是达到22人的高峰。

此外,卫生部也从2月5日至21日针对送院前死亡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其中91%的人,即103宗病例并不知道自己感染了冠病,他们都是在去世后的尸检中检测出阳性。

根据统计数据,令人担忧的是,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从不同地点或活动上把病毒带回家中,进而传染给家中的高危群体。

因此,俞利文强调政府在公布感染群方面须提高透明度是必要的,让民众得以做出明智的防疫选择,同时提醒大众即使在逐步开放经济和边境之际,都不应该掉以轻心。

俞利文认为,砂拉越甚至我国的确诊人数可能还未达到顶峰,因为世界各地的Omicron疫情已经出现垂直增加趋势,但目前在砂拉越甚至马来西亚尚未看到这种情况。

他补充,这不排除可能是几个因素所致,包括缺乏检测,尤其我国的阳性率大约介于14至15%,远比世卫组织所建议的高出三倍。

鉴此,为确保公众更清楚了解及掌握我国的疫情趋势,俞利文建议所有人包括政府在内都必须执行的5个主要事项,即:

(1) 政府必须确保市面上有足够的自行快筛试剂盒,并确保在货源不足而导致需求增加时价格时,试剂盒价格不会上涨;

(2) 政府必须设法鼓励和激励公众在MySejahtera上报自行快筛检测结果,以准确掌握确诊病例的数据和感染来源;

(3) 为免引发“超级病毒传播”,政府必须避免甚至推迟任何难以控制人潮,或防疫标准作业程序难以执行到位的活动;

(4) 公众必须时刻观察身边老人和高危群体,并在他们出现任何症状后立即将其送医;

(5) 大力推动疫苗接种以及接种加强剂工作,以确保他们受到保护。

俞利文表示,虽然步入到地方性流行病是迟早的事,但现阶段并还未走到这个地步,因此绝不能鲁莽行事。

鉴此,在应对疫情以及安全且可持续性开放经济同时,透明度的基础对于建立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信任仍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