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7千万令吉网页当机 NCIP数据集成系统急需提升

945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陈国彬表示,昨天阿斯利康注册系统瘫痪在预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有许多迹象表明,该系统不具备应付大流量的能力,且当局并没有尝试努力来改进该系统。 AZ疫苗注册的第一轮和第二轮都经历过小故障,后来的情况更加严重。因为民众的醒觉意识,已理解AZ疫苗的好处,按照先到先得的方式急于进行注册。故 5月22日,系统再出故障,也直接导致所有疫苗接种中心的注册柜台出现延误,比之几天前接种的剂量超过80’000,结果疫苗接种量下降至约45’000剂。

他说,在第二轮AZ注册系统瘫痪之后,联邦花费7000万令吉开发Covid-19免疫数据集成系统(NCIP)也受到颇多质疑。许多软件程序专家都认为它是不成熟的,常有许多“无法接受的”基础小故障出现,只是等待着事情发生的那一天。令人震惊的是,根据世卫组织(WHO)的建议,开发类似系统成本不应超过2000万令吉。联邦既然花了建议价格的3倍以上价钱,无论是从技术层面或整个产品质量都应该做到用户体验属于绝佳的,民众所使用的应是一个优质产品。但可悲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国盟政府数次在关键时刻的监督失误,让民众需再将自己的生命健康置于冠病感染的危险中。尽管知悉通过MySejahtera进行约会的31’776人中,有超过50%或18,215人未响应,但MySejahtera应用程序依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

他直言 JKJAV在对此事进行的进一步调查后显示,大约30%的人不知道他们在该应用程序上收到预约通知。另有15%的人不知道他们需要确认预约。

一个本应是高级的综合软件系统,在花了纳税人7000万令吉后,却仍然会让那些急于等待接种疫苗的民众错过他们的预约。雪上加霜的是,热线电话基本上难以接通。在这阶段,错过预约的几乎是那些老年人或患有合并症和潜在疾病的高风险人群。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人都还没能获得重新预约。在这段时间里,这将近20’000中有多少人染上了冠病,又多少住进了加护病房?这价值 7000万令吉的程序系统就这么让人失望了吗?

“MySejahtera应该在“签到”的首页面中兼容“红标”的通知警报。”

目前,用户需要先“关闭”签到屏幕后,才能进入菜单部分,再进一步单击以查看其最新预约通知。

无论民众是否科技盲,MySejahtera系统应符合每个人的需求。只要一次点击应用程序,民中就可获得其中重要的消息,例如,疫苗接种的预约结果。MySejahtera尚且未能达到这最基本要求,却要耗资比建议成本还高处三倍价钱,是毫无道理的。

陈国彬补充,民众渴望接种疫苗,但政府的执行和监督力却未能相互匹配。

根据“数据世界”,马来西亚基于冠病传染率排名世界第二。虽说许多因素决定了传染率的高低,但这也表明我国迫切需要切断感染链,遏制冠病感染。

“无论是全马或砂拉越,每天确诊人数依旧高得惊人。每日新增确诊数不断在创新高。但冠病筛检能力却低得让人失望,连150’000检测目标的一半都达不到。鉴于测试数的低下,难保实际确诊的病例或更高。”

陈国彬强调,明显的国盟政府在抗疫与遏制冠病感染的无作为让全民都失望透顶。 不仅未能 消除朝野政治分歧以图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停摆国会的举动更是让整个政府处在一种无人监督的状态下。民众选出议员作为他们的声音,停摆国会正是在剥夺人民的权益。 难以想象的是,如今的国会议员需要设法通过面子书或其他社交媒体的渠道来获得政府部门的关注。

“放下分歧, 我们绝对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