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遏制疫情切断感染源 行动党向砂政府提出数建议

515

近期砂拉越的确诊人数高居不下,对此砂拉越行动党青草路支部呼吁砂拉越政党联盟政府,各个市政府与及砂拉越灾难委员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以确保能够有效地切断感染源。目前,砂拉越政党联盟,各个市政府与及砂拉越是灾难委员会除了在宣布加强版的SOP和设立各个检测站之外,似乎没有其他的措施。

消毒工作

砂行动党青草路支部主席表示,日前肯雅兰公园被砂拉越灾难委员会指定为感染群之一,消毒的地方却只有肯雅兰菜市场,而就在菜市场对面的肯雅兰商业中心却被忽略了。在肯雅兰公园被指定为感染群之后,当地的生意门可罗雀,而此时最需要的是政府进行消毒工作,提升民众对肯雅兰商业中心的卫生与安全的信心。

在一个区域被指定为新的感染群之后,为当地的商家进行消毒是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然而,无论是市政局还是砂拉越政党联盟政府,都忽略了消毒这项任务。这令人费解。以肯雅兰为例,市政府对肯雅兰商业中心商家们的无视令人费解。到最后,还要作为反对党的行动党在无拨款,自掏腰包的情况下来进行消毒工作。

检测工作

他说,南市市政府在南市的民众会堂设立检测站固然值得称赞,然而,还有许多方面还可以做的更好。

第一, 砂拉越政党联盟作为砂拉越政府,应该提供免费的检测。根据民众的投诉,有一部分的民众被要求做一次检测要花费150令吉。以一家五口作为例子,这就已经是750令吉。在马来西亚的最低薪金依然保持在1200令吉的情况下,这是很沉重的负担。政府在经济困难,市场低迷之际,应该确保大家能够在无需考量费用的情况下进行检测。

第二, 砂拉越政党联盟作为砂拉越政府,应该在更多的地区设立监测站。目前,只有南市市政局的民众会堂有设立监测站。这除了增加民众排队进行检测的时间,更是加重了前线人员的负担。前几天,砂拉越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部长沈桂贤在其脸书上传了前线人员在半夜依然工作的情景。除了感谢他们,砂拉越政府更应该反思要如何减轻他们的负担。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增加检测中心,除了让民众能够更快速地进行检测,也可以让前线人员不需要去承当起如此多的检测人数。

以上两点是青草路支部的建议。希望砂拉越政府可以秉持着精益求精的精神,采纳这两项建议。

朝野合作

他直言,砂拉越政府在设立砂拉越灾难委员会时更应该采纳朝野双方的人员,共同商讨抗疫的政策。尤其是在紧急状态之下,政府的任何政策都无法被在野党审核。此时,更应该在砂拉越灾难委员会里委任在野党议员,促使砂拉越灾难委员会所制定的SOP与及各项政策,能够更加全面,完善。

今时今日,作为在野党的砂拉越行动党一直都在给予砂拉越政府所制定的政策最大的配合。打个比方,在注册疫苗这一块,行动党都一直帮忙民众注册疫苗,希望能够更快速地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

陈国彬强调在非常时期,作为政府的砂拉越政党联盟应该促进朝野政府的合作,结合大家的能力,共同抗疫,而不是将在野党排斥于制定政策的中心。然而,政府是否愿意让在野党议员进入决策中心,这就要看作为政府的砂拉越政党联盟的胸襟了,而砂拉越行动党作为在野党能够做的就是不断地向政府进谏,并给予各个政策最大程度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