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城郊教育水平差距 俞利文遗憾教育部未给予全面方案

633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遗憾表示,根据教育部给予的书面答复,似乎没有提供一项全面解决方案或政策,以解决贫富之间和城郊之间的教育差距问题。由于学校关闭,居住在郊区的贫困家庭将会面对缺乏互联网和教学设备问题。

俞利文今日在国会部长问答环节时向教育部提出质问,为何突然在最后一刻决定关闭全国所有学校,包括在绿区的学校,此举不仅影响学生,也为教师和家长带来不便。

他说,自3月疫情肆虐至今,砂拉越有很大范围地区仍然保持在绿区,尤其是乡郊地区,而这些乡郊也缺乏教学的设施和指导。同时,在彭亨州、吉兰丹、甚至玻璃市等地区实际上也没有因为有条件行管令而受影响。

俞利文披露,教育部是以实施有条件行管令和疫情数据增加为由,所以决定关闭学校。但是,教育部不能以每日的反映数据就做出调整,因为病毒将在社区长期存在,直到明年。所以,教育部不能因为一些地区出现激增病例,就一直关闭学校。

他表示,关闭学校受影响的不仅是学生,老师也要想尽办法确保所有学生能够居家学习以免掉队,学生家长的日常节奏也会被打乱,尤其是那些在职的父母。

根据教育部书面答复,针对那些没有互联网设备的学生,该部唯有通过电视频道TV Okey和Tutor TV Astro进行电视教学。实际上,许多家庭可能没有电视频道设备,而且每天仅有两个小时的电视教学,并不足以让学生体验电视教学的学习。

教育部还说,该部将考虑透过邮寄或家教协会等方式,为居住在郊区的学生提供“教学包”进行学习。尽管如此,教育部却很少提及如何解决学生面对缺乏教学设施及电子设备的问题。

俞利文指出,根据一项报告显示,全国多达40%学生没有适当的设备来进行在线学习,尤其在沙巴、砂州、吉兰丹、甚至彭亨州的数字肯定更高。

即使教育部为学生提供教学包,但在没有正确指导下进行居家学习,学生还是会赶不上学习进度。而且,那些寄宿在学校宿舍的清寒学生也因为学校关闭,被迫返回甘榜或回家,这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

虽然大家都致力于防止病毒传播,以保护孩子免于感染。但是,教育部的统一决定或囊括一切的政策将会带来很多预料不到的后果,也说明教育部在采取适当防疫措施方面没有做足准备,来帮助学校适应新常态。

“我担心的是,教育部关闭学校将扩大贫富之间,及城郊之间的教育差距,尤其当学生无法赶上学习进度是,他们就会失去学习兴趣并辍学。这样一来,穷人就会继续陷入困境,无法摆脱贫困的恶性循环,这对我国而言是巨大损失。”

他举例,根据联合国一项研究证明,由于疫情爆发导致关闭学校,居住在巴生谷贫困社区学生的复学率是以惊人的速度下降。

鉴此,俞利文呼吁所有部长应积极采取对策,帮助人民适应当前的新常态。

基于每个地区情况和需求不同,俞利文认为每个地区教育局都应被赋予决定权,确保学生和老师不受关闭学校影响。

他强调,教育是国家的核心,政府应该更加积极主动,无论情况如何都必须确保孩子不会因为缺乏教育而落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