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新确诊感染群昭示防疫措施的错误 砂灾委应为居家隔离政策负责

1208

昨天诗巫出现37宗冠病确诊病例,这是一项从错误的居家隔离措施中受到的昂贵教训。鉴于昨日在砂拉越的55例宗确诊病例是州内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这已经凸显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对疫情已经渐渐失去控制。如果我们不要砂拉越最终沦陷变为另一个雪兰莪,柔佛州或沙巴,砂拉越政府在这时候必须在州内做出一些迅速且果断的决策。在这些数字每天飙升到3或4位数之前,我们需要将其压制下来以重新控制病毒的传播,即使这些决策可能并不获得人民的欢心。砂政府必须对所有未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的人士采取强制措施。只要疫情仍在而且尚未有被证实有效的疫苗,大家就继续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举办大型聚会,戴口罩和勤洗手。即使在疫情绿区也应该严格遵守这项一致的规定。所有返回州内的入境人士都必须强制在隔离中心隔离,任何人,无论是部长高官还是平民百姓皆不被豁免隔离而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居家隔离。如果政府无法立即提供隔离中心,则应该考虑封城并控制进出航班以进行限制入境州内的人数。

在撰写本文告当儿,若诗巫再发生2宗确诊案例就将转为疫情红区。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应该考虑并采取行动与教育部协商,以准备延迟2021年1月20日的学校开学日直到完全追踪到曾经与巴塞祥感染群(Pasai Cluster)以及马多尔感染群(Mador Cluster)有过接触的所有人(因为有些和该感染群有过接触的人士是来自诗巫区),直到他们全部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或隔离好为止。无可否认,即使这些感染群分别是在郊区和马拉端,但这些感染者可能在被诊断出确诊之前就已经到市区活动。有关当局也应该更广泛地进行随机性的拭子检验行动而非仅局限在发现确诊病例的地方而已。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若要阻止确诊数目攀升,他们就必须在不顾及政治反弹的状况下迅速且果断地采取行动。他们也必须做好心里准备即使采取了严厉的措施也未必能让确诊病例数目急速下降。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必须在本已负担沉重的医疗体系因着大量确诊病例而濒临崩溃之前采取必要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