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后修宪重新定义砂地位? 不如恢复国会选前提呈修正案

508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披露,国盟政府称可以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包括第160条文,以立即反映在MA63的原本用词,甚至还说只要国盟在第15届全国大选中获得大胜,就能重新定义砂州地位的诉求,再次曝露这是首相慕尤丁出于选举目的的诱饵。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说道,实际上,首相本可以通过解除紧急状态让国会复会,并在来临全国大选前针对沙砂地位事宜提呈修正案。但是,国盟如此举动只不过是出于选举的一种引诱,并没有真正展现对恢复沙砂地位的诚意。

他指出,若该修宪在国会上提呈,只要根据在MA63下还原最初的协议精神,希盟也会给予表态让国盟在足够三分之二的支持下通过修宪。

但相反的,国盟却以颁布紧急状态之名停罢国会,不但暂停所有审查并且也违反民主精神,这是相当危险做法,尤其是赋予联邦政府进一步侵犯人民权益的权力。

令人失望的是,砂政盟众领袖至今还在沉溺于国盟联邦政府许诺恢复砂州权益的空谈。

俞利文作出提醒,在一年前,即去年3月11日首相慕尤丁当时也说了完全相同的言论,包括提到会根据MA63和修宪案立即进行商议。惟,一年后今天非但没有任何进展,首长阿邦佐哈里甚至还高调力挺首相。

此外,首相署沙巴与砂拉越事务部长拿督麦西慕在上任时候,表示会在国盟掌权的6个月内解决修宪事宜,但时至今日却未见他采取任何行动。

俞利文指出,希盟在执政时期也是根据MA63在国会通过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动议,以恢复沙砂与西马立国伙伴特殊地位。即使修宪所使用的字词与MA63协议完全一致,但还是遭到砂政盟亲手拒绝,更甚是和巫统与伊斯兰党联手推翻修宪动议。

他还说,在国盟上台满一周年时候,有要求国盟展示相关政绩单,尤其是首相署沙巴与砂拉越事务部向人民公布联邦根据MA63以恢复沙巴和砂拉越本应享有的权益,以及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但还是不果。

俞利文补充,国盟自上台便委任了专门掌管沙巴和砂拉越事务以及MA63事项的正副部长。但是,如果首相纯粹是为了得到政治支持而委任,并没有发挥有关部门的实际作用,甚至没有任何进展,无法造福沙砂人民,这不过是在浪费公币。

还有,即使联邦有特定的部长和副部长专门负责沙巴和砂拉越事务,但这些官位如果只是空有其表,尤其在捍卫沙砂权益和社会经济发展上未能取得任何进展,那么有关部门的成立就毫无意义。

俞利文强调,每个内阁部门都是各司其职,因此他们不能将新冠肺炎作为逃避问责的借口,而是发挥各自作用并在管辖范围内进行必要的改革。

他说,这乃关乎公共利益的问题,尤其沙巴和砂州本应享有的权益长期被剥夺,因此人民有权监督并了解有关商议进展。

“我们不希望这个部门纯粹是为了争取到政治支持而成立,来巩固国盟政府的政权,却没有为人民带来任何实际成果。”

俞利文称,尚若首相是认真要恢复砂州的权益,其实没必到等到下届大选后才来修宪,也不需要设下条件,尤其首相说“只要获得大胜修宪将很容易通过”,说穿了这不过只是空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