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无谓开支的浪费 阿邦佐应提高政府项目透明度

720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敦促首长阿邦佐哈里及砂州政府在推动氢气巴士使用方面提高透明度,包括出示有关项目成本、涉及公司的合同细节等,尤其是氢气巴士比较其他使用再生能源动力的公交,如电动巴士的可行性和经济成本效益的分析报告。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氢气巴士是自2017年宣布推行,于2019年8月试跑,并在2020年1月开放给民众搭乘,砂州政府至今尚未透露使用氢气巴士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的报告。

“尽管现在已实施复原式行管令,也允许公共巴士恢复服务,但为何仍不见氢气巴士投入服务?”

他披露,氢气巴士其实在去年10月就已出现技术问题,而且,公众有权知道当时州政府花了多少钱将氢气巴士的问题解决。

如果州政府打算在不久将来重新使用氢气巴士,那么政府就必须出示氢气巴士的经济成本效益,同时比较电动巴士每公里行驶的费用,因为氢气巴士的费用近乎是普通电动巴士的两倍。

阿邦佐曾经说过,使用氢气的公共交通成本很便宜,因此考虑将砂州丰富的水源电解成氢气能源。但事实是,尽管水源丰富,在水源电解成氢气后,再转换成能源来驱动巴士其实并不便宜。

除此之外,建设氢气加油站成本不但很高,安全储存和氢气分配也需要极高的专业管理,这些都会涉及高昂成本。

俞利文表示,从一开始他就强烈质疑阿邦佐和砂州政府引进氢气巴士的做法,尤其是砂拉越已经在大量生产水力发电,也方便电动巴士充电行驶。因此,政府实在没有必要去投资氢气的基建和分配。

他指出,电池技术发展远比电解技术更快,现在就有开发出可以立即充电的超级电容器(Supercapacitors),不仅低维修成本,还有超长使用寿命,而该超级电容器目前也已在中国进行试用。

此外,特斯拉公司(TESLA)亦宣布开发可使用长达百万英里的的新低成本电池,这将使电动汽车价格更具竞争力,近乎与汽油发动的汽车相似。

他补充,电解技术尽管在经济和科学上可行,但仍还需要取得巨大的科学突破。

因此,俞利文促请阿邦佐重新考虑有关实施,不要浪费更多的钱在没有经济成本效益和可行性的项目上。

砂州政府必须务实解决砂州公共交通的核心问题,既然砂州已有现成的再生和可持续能源,何不将之用于其他替代方案,例如普通电动巴士。

“我们虽然有大笔资金或储备金,并不意味着我可以把钱花费在对人民没有成本效益的项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