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对抗烟霾艰辛付出惨遭批评俞利文抨人联暴露无知政治议程

728

希盟联邦政府及机构努力与砂灾难管理委员会配合,致力解决当前烟霾状况,但却遭到砂政盟、人联党领袖的无知批评;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感到惊讶。

他就人联党符祥威指联邦政府没有协助解决砂拉越烟霾事件的言论发表文告;他说符氏的言论显示了他的无知、且也试图误导人民。

“这言论也侮辱了联邦政府及机构官员们年复一年的艰辛付出与牺牲。”

他指出,这些联邦机构包括了消防与拯救局,消拯员不懈的努力在全砂各地扑灭林火;大马气象局及马来西亚皇家空军部队在马来西亚各地、包括砂拉越负责佈云造雨方面的工作;民防部队、国家灾难委员会、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及卫生部也都一直对烟霾所引起的疾病、健康问题与病患增加的情况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他指出,迄今联邦政府机构联同古晋水务局等也进行了4次的佈云造雨行动,所覆盖的地区包括古晋、三马拉汉、西连、斯里阿曼、木中、泗里街、加拿逸、沐胶及伦乐等地方。而这些行动,包括采用Bombardier CL-415型飞机投水弹扑灭林火的费用,主要都是由联邦政府支付。

他说,居于联邦政府以及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一些地方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经有好转的情况;尤其是斯里阿曼的空气污染指数从9月20日的400多点降到了9月21日上午11时15分的122点。且相关当局也没有松懈下来,并将继续监控林火情况,必要时也将再展开人造雨行动。

最重要的是,为了长期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联邦政府正制定更严厉的法律来对付那些公开燃烧及助长烟霾问题的公司;包括与总检察长协商起草一项《跨境烟霾法》, 甚至针对及对付邻国露天焚烧活动。联邦政府也安排在雅加达与东盟秘书长进行正式电话会议,以提出相关法律来解决这些问题,希望东盟所有成员国都可以执行这项法律。

他说,联邦政府在烟霾课题上作出了各项努力,但人联党却无视且蓄意抹煞联邦政府的努力,简直就暴露了他们的无知及政治议程。

他在文告中也向参与解决舒缓烟霾情况的各部门及单位工作人员致敬,感恩他们为民众健康及生命安全所作出的各项牺牲及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