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吸引人才回流 砂政府务必加大诗巫发展力度

1062

林财耀特别助理刘必雁表示,砂拉越政府应该拨出更多的款项,加大力度来发展詩巫的硬体建设,开拓及加强“文化软实力”,让天鹅城拥有新的契机与面貌,让詩巫人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而决定留守这块土地,大家一起同心协力开拓更光明的未来。砂政府应加大力度发展詩巫,吸引人才回流,而不是视若无睹于人才外流的现实问题。

刘必雁表示,其实还是有不少年轻人怀抱壮志,选择留在詩巫发展的,近几年来,可以看到一些年轻的人才回归,他们用他们所学的专长,发挥在各个不同的领域与行业。举例詩巫的饮食业,也展现了咖啡店与中餐厅之外的新景象,有了西餐厅、主题咖啡馆、东南亚风味餐厅、日本餐厅等,这说明了人才留下可以拓展新景象。

她说,近年来,詩巫的“视频创作者”也开始展现他们的拍摄才华,自费制作出了不少优质的视频作品,靠着YOUTUBE、脸书等网络平台,让国内外的人都看到了詩巫的风景、人文与故事,直接或间接也提高了詩巫知名度,推动了旅游业。詩巫需要硬体的发展建设,也需要“软实力”的宣传及在文化与形象上的展现,所以砂拉越政府应该在经济拨款上资助“视频与文字创作者”,让他们可以安心投注更多的心力,拍摄视频,撰写书籍,将詩巫的人文、景色、故事制作出来,放上网络平台或出版书籍,推展到外地、外国去,提高詩巫知名度,推动詩巫的中区旅游业。

她说,当我们看到古晋、美里与民都鲁在蓬勃发展,而诗巫的发展却仿佛被政府遗忘似的停滞不前,在砂拉越的城市排名也不断滑落,詩巫要“升格为市”的口号喊了几十年也不见落实,相信大多数的詩巫人都有深深的感触与感慨。

刘必雁表示,詩巫拥有壮阔美丽的拉让江与伊干江,但是,随着陆路交通的建设,许多小镇的交通已经不再依赖水路,在加帛的道路也通行之后,快艇交通行业也随之成了夕阳行业。我们有大江河的自然条件,也有快艇与铁货船,政府可以考虑利用拉让江的大自然优势,推动旅游相关的产业,例如泰国闻名国际的水上市场、船游拉让江看夕阳吃晚餐、观赏馬來水上村庄及造船厂等。

她说,詩巫属于砂拉越中区,从外国及吉隆坡前来的班机很不方便,这大大影响了旅游业及其他行业的发展。但这些都是老问题了,遗憾砂拉越政府执政几十年来都没有做出有效果的对策来改变劣势,长期下来就造成詩巫发展缓慢,人才外流的颓势,这是砂政府将一手好牌打烂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