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储蓄银行频现人龙 当局应设法解决民众困扰

350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陈国彬今日发文告,呼吁政府设法解决国家储蓄银行(BSN) 频现人龙的问题。

他说,这是一个反复出现的情况且一直未有明显改善。许多民众也就此提出他们的担忧,尤其是当砂拉越的每日确诊病例一再攀升的时期。

日前,他造访 古晋达万再也BSN 分行,发现大多数人都在列队等候领取政府发放的援助金。他们或没有现成银行账户、或尚未更新他们的银行详细信息。

因为无从得知排号情况,许多不明就里的民众耗了大半天,直到排到他们时才发现当天号码已派完。据询问发现BSN每天只服务 100 名客户。大多数民众从早上 7 点就已经在排队等待领取号码,而号码牌往往于早上 7半左右已派罄。

鉴此,陈国彬促请有关方面立即针对短期和长期局势发展采取应有行动。政府应该认真研究行动党先前已做出的建议和所反映的担忧。

与此同时,陈国彬就此现象再提出数项建议:

1)允许BSN以外的其他商业银行参与到政府援助的支付中。协助那些没有现成银行账户或尚未更新其最新银行信息以获取经济援助的人。

2) 授予其他银行更新和支付经济援助的权限,当受益人已在其他银行有现成账户,但还没有更新他们的经济援助信息相关银行可以即刻协助处理。这将是双赢的局面,因为许多接受政府援助金的民众是持有除了BSN外的现有银行账户的。

3)福利部门也应恢复其决定,允许BSN以外的银行代为处理福利援助金付款。一个月前,诗巫武吉阿瑟区州议员郑爱鸰也提出了相关问题。他呼吁拿督斯里法蒂玛和福利部紧急调查福利部和、CIMB 银行和诗巫 BSN 之间的僵局。

4) 政府应该为人们提供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来更新他们最新的银行详细信息。

就目前而言,陈国彬建议BSN指示其分行:

1) 在等候区外提供足够多的可见信息,让人们知道当天的程序,而不是耗上大半天不必要地等待,直到几个小时后才发现当天的号码已派完。

2) 向人们提供清晰的信息,以帮助他们估计等待时间。民众可以依据办理业务时长,预算自己的号码排列时间,哪怕来回奔波也胜于在门口无止境的长龙中等候。

3) 设立信息柜台,以帮助传播可能有助于解决民众疑惑的任何其他重要信息。

陈国彬坦言,除非有关当局及时采取措施,否则一切都不会改变,民众仍需要日复一日在这种人龙里无限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