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需统一战线而非制造更多混乱 部长们应停止在面子书制造廉价宣传

449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指出,就在砂灾委宣布砂拉越将从2021年5月29日起直至2021年6月11日落实MCO的数小时后,首相亦宣布全国范围内将从2021年6月1日起至2021年6月14日落实全面封锁。

然而让事情更加复杂的是,国安会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和卫生总干事丹斯里诺希山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 全面封锁落实面覆盖全国,没有任何一个州属是例外”。 针对这一说法,提前落实MCO的砂灾委却完全保持了沉默。

这种不协调的事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且是非常不受待见。沈桂贤在他的面子书上说:“从2021年5月29日起,砂拉越将直接回到到MCO 1.0的标准(而不是从CMCO晋升到MCO 3.0)”,但阿都卡林随后又对媒体说砂拉越将不会像MCO 1.0一样全面封锁。砂内阁部长们在这种不协调之下不是寻求如何异中求同,而是制造出更多的混淆说明。砂内阁部长们在这种不协调下,不是寻求如何异中求同,而是制造出更多的混淆。

他直言,抗疫时期首先应避免的就是联邦何州属抗疫不同步的这种矛盾冲突。这样的情况实际上已置民众于危险之中。然而,砂灾委并没有立即做出澄清,反观一些砂内阁部长又迫不及待在面子书上发布了有关“西马与砂拉越之间的区别”。

“该适可而止了,这种廉价的自治宣传必须停止。”

要拿回自主权请砂政盟的各位部长回到国会中去争取,在面子书上表达自己的意见,而在进入议会中却保持沉默这对所谓拿回自主权于事无补。

他补充,自主权是为了让砂拉越能够单独做出更好的决定,而不是在紧急情况下制造更多混乱。

“自主权需要受到尊重和谨慎对待。它不是为往完成个人中等之议程的工具,它是一把双面刃。需要坚实而有能力的领导将会让自主权无往不利,优柔寡断只会使它反受其害。”

截至5月30日,每百万人次日常最新确诊病例指标

他直言,无论是西马或东马,在疫情不受控的情况下有什么优越感可言?为了赢得这场抗疫战争,我们都处于统一战线。因为那些政客必须停止分裂战线的举动。截至2021年5月30日,砂拉越新的确诊病例数世界前列。这表明无论政府还是民众都在这抗疫过程中失败了。砂拉越一直未能处在领跑地位,砂拉越无论是MCO或CMCO已经失败。如今,根据最新的“传播率”,每天的感染人数高得惊人,而且“传播性”强。

如果政府认为通过同样的手段可以遏制疫情蔓延是非常愚蠢的。为了能获得不同的结果,当局急需做出一些改变:
1)在追踪接触确诊者的行动上必须在24小时内取得识别,测试并隔离紧密接触者,以控制疫情传播。无论联邦或砂拉越在这一点做得都不够快,需要采取大刀阔斧的措施来完善追踪机制。
2)砂灾委的决策缓慢且优柔寡断。在这样的危机中,不能每一次都浪费24小时来开会才做出决定。停止官僚主义,并与联邦政府进行良好协调是制胜关键。
3)进行大规模测试。即使目前的目标目标是每天进行15万次测试也还略显不够。在砂拉越,我们最新的平均确诊率超过12%,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5%确诊率的两倍。探讨如何加快
RTK-Ag 和RT-PCR结合的筛检机制,迅速诊断更多病例以切断感染源。
4)公众对SOP的遵守力弱。截至5月24日的世界第二高“传播率(R)”表明,大多数人没有遵循SOP的程序。全面封锁势在必行,以遏制每天新感染人数高的趋势。
5)前100名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封锁越严格的国家,经济表现越好。在过去的几周中,已证实逐步收紧SOP的措施无法遏制每天创新高的确诊数字,只会继续让本地企业苦难期无限延长。我们需要一个可实施的“阻断措施”来预防不断升级的感染。
6)加强疫苗接种程序。因为部长们还不停在“追赶”最新变化,对SOP的朝令夕改,混淆民众以致执行力不如逾期。鉴此,加速疫苗接种将是民众的最后护身符。

“足以让砂民欣慰的是,砂拉越将从6月开始每周将获分配35万剂疫苗,到8月底将分配440万剂疫苗。”

陈国彬呼吁砂拉越政府制定具体计划,说明如何从6月开始将目前的平均疫苗接种量从平均每天6490剂提高到每天45000剂。

“砂拉越加护病房已经远超负荷。砂拉越人民需要政府展现非凡的领导能力,专注抗疫才能战胜这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