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责援助受疫情影响群众 罗克强勿要颠倒本末

565

针对巴都吉当区州议员罗克强日前对砂拉越民主行动党主席张健仁应该拿出6000令吉帮住疫情下受影响的商家的要求,砂行动党青草路支部今日发表文告表示费解。作为政府的一员,人联党是有责任在疫情下为受影响的商家提供应有的援助。这一点,罗克强作为砂拉越政坛的前辈应该有着充分的了解。然而,身为执政党议员的罗克强竟然会要求没有拨款的反对党议员给予援助,不知道是可笑还是可悲。

没拨款如何给援助

在任何成熟的民主社会下,反对党议员是会获得政府拨款的。以英国为例,1975年就已经提出了反对党拨款的概念,并一直不断将其改善。单从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作为执政党的保守党拨出了共9百多万英镑作为反对党拨款,以方便反对党议员服务选民。给予反对党议员拨款也是希盟执政时的政策之一。这项政策也获得林茂区国会议员凯里的称赞。反观由砂拉越政党联盟组成的政府,人联党主席兼砂拉越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沈桂贤竟然在2017年6月3日表示反对党议员不该拥有拨款以服务选民。在这种不公的情况下,罗克强竟然还要作为反对党议员的张健仁给予商家们援助,可见其言论之荒谬之处。

无拨款续服务

然而,在面对砂拉越政党联盟不公的待遇,张健仁依然都有在服务其选民。这是不争的事实。单单是聘请的职员来说,每月就已经动用了3万令吉。这些职员主要的任务就是到各个选区服务人民。

值得一提的是,这3万令吉是张健仁自掏腰包的。这一点是身为执政党议员的罗克强肯定不会体会到的。他每年手握政府的500万令吉拨款。这一笔拨款是政府给他来服务选区的,也就是说是人民的纳税钱。因此,罗克强是有这个责任去交代这笔拨款用在哪里,如何用等。然而,这些最简单的事务罗克强似乎不懂,不然就是假装不懂,毕竟在他做了巴都吉当州议员5年以来,人民还是不知道他是如何运用这笔拨款。

政府应承担起责任

砂拉越政府作为掌握砂拉越资源的一方应该承担起制定惠民政策的责任。在这一块罗克强提起了砂拉越政府在2020年的“我亲爱的砂拉越特别援助金 (BKSS)”以帮助商家们度过难关。无可否认,砂拉越政党联盟在2020年有承当其责任。然而,今年已经是2021年了,罗克强不应一直活在历史而忽略了当下的问题。

2021年,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打击更加严重。然而作为政府的砂拉越政党联盟仍然无动于衷,这令人费解。砂拉越政府一直都在强调自己拥有310亿令吉的储备金,那为什么在疫情当下不愿动用储备金来帮助人民度过难关?毕竟储备金存在的意义正是在灾难之际被拿来用的。若砂拉越政府不愿动用储备金,那是否应该制定另一种援助计划来帮助商家们度过当下疫情的难关?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等待砂拉越政府给出商家们援助比登天还难。

砂拉越政府作为掌握行政权的一方,是有着在疫情下制定政策帮助人民度过难关的责任。然而我们今天看不到他们有任何想要负起责任的意愿。罗克强所发出的文告只不过是帮忙砂拉越政府推卸责任,掩盖砂拉越政府无能的事实。

讽刺的是,2020年的特别援助金还是以“我最亲爱的砂拉越”命名的,2021年疫情带来更严重的经济打击下,难道砂拉越再也不是这个政府的“我最亲爱的”了吗?

2000令吉的诺言

罗克强在其文告里指出,砂拉越行动党在509大选时有提出中选后每位砂拉越人将获得2000令吉援助的诺言。作为人们代议员,他是有义务向人民解释好每件争议的来龙去脉。

2000令吉的争议是源自于砂拉越行动党承诺509大选若成功当上政府,将会归还20%石油税,从砂拉越获得的税务的50%,教育和医疗自主权。然而这项献议被砂政盟拒绝。原因在于承担起教育和医疗自主权需要一笔巨大的费用,而砂拉越政府无意承当其这项费用。在自身利益和砂拉越人民权益的衡量下,他们选择了前者。这不禁让人深感遗憾。

罗克强在做出任何指控前,应当做好功课,别把石头砸到自己的脚上后才嫌痛。其实以上所提出的论点都是砂拉越人民都明白的事实,罗克强应该少做出无谓的文告,多向政府进谏,让商家们能尽快获得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