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陆续抵砂拉越 周政新吁阿邦佐公平分配

474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呼吁砂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在分配疫苗时,一定要透明、迅速且公平,确保每个地区都公平对待。

针对首长于昨日表示,将有38万剂科兴疫苗于6月9日抵达古晋,10日再有8万剂疫苗抵达美里,周政新试问,为何没有听到民都鲁和诗巫的“好消息”?

“那其他地区什么时候会被分配,又会分配多少?民都鲁届时又会分配到多少疫苗?这些都应该说清楚,透明的让民众知道。如此一来,大家才能在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方面有所准备。我们不想眼睁睁看着别人有数以万计的疫苗,自己却落空,这样的话如何能同心?只会叫人等待的心一直无法抚平。”

他指出,遗憾看到首长在说明疫苗注射事件上只提到古晋和美里,这也叫其他省份的人民心里感到忧虑和难受。而若砂政府的安排是等疫苗抵达古晋后,再转发给其他地区,那又为何美里以获得直接分配和抵达?

他说,此种情况并非第一次发生,早前提供砂子民登记注射AZ疫苗时,才3万剂也全部只分配给了古晋和美里,民都鲁更是1剂难求,如此厚此薄彼的作法,对其他地区的人民来说有欠公平。

“也许首长只看民都鲁的每日疫情报告,以为省内疫情不高,但这是不正确的,要知道,民都鲁是省,包括实巴荷和达岛,而且每日确诊病例都是忽高忽低的。”

他统计道,民都鲁昨天(7日)确诊人数有52宗,实巴荷16宗和达岛18宗,一共76宗,排名全砂第3。前天(6日)民都鲁的确诊人数民都鲁101宗,实巴荷12宗和达岛26宗,一共136宗,全砂排列第一。从数据上看,民都鲁(包括实巴荷和达岛)的疫情其实是非常严峻的。

“我们希望首长在看疫情报告时不要被误导,而作出对民都鲁不公的决定。”

再者,周政新也希望砂子民在接种疫苗方面应人人平等,不能有双重标准,个人或是政治议程。他说,之前也已制定注射疫苗的程序,先是前线人员、高风险人士(包括60岁以上和生病人士),之后在安排给18岁以上人士。

“可今天我们看到的却是没有按照这样的安排,当中是否为了个人议程,造成混乱和出现双重标准,甚至出现插队都有待政府跟我们说明。”

他也接获反映,许多早在今年2、3月注册接种疫苗的民众,至今还没安排到;当局应该改善这方面的问题,让数月前早已注册及刚注册的60以上的长者同步安排接种疫苗日期,让疫苗获得公平分配,不至于让早已注册的民众干等。

他表示,在全民接种疫苗时刻,任何有关疫情及疫苗的事宜,政府都必须透明及公平的处理,不应该带有政治干预,政府自己应该树立榜样,如此才能团结一致的完成抗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