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电费全国折扣50%唯独砂仅获得2% 陈国彬:这就是造王者的待遇?

524

联邦政府宣布全国所有家庭用户电费折扣将延长至12月31日,不过,张健仁的特别助理陈国彬质问砂政盟为何砂州仅享区区2%的折扣,不像西马半岛的家庭用户那样可以享至高达50%折扣?

陈国彬今日发文告表示,尽管砂州政府拥有自己的公用事业公司-砂能源公司(SEB),但毕竟有关延长家庭用户电费折扣举措也是属于政策一部分,理应让全国所有州属,包括东马沙巴和砂拉越都必须享有联邦政府的公平对待,而非只有西马半岛享有最大利益。

他指出,在基础上,联邦政府应该与砂州政府的砂能源公司共同合作,将有关援助措施扩大至砂州,这才是公平之举。这样一来,砂州人民就可以享有额外的电费折扣与回扣,而非仅受惠予西马的电费。

他补充,目前在砂拉越,隶属砂州政府的砂能源公司所提供的23%电费折扣,是基于联邦政府当时在经济振兴配套宣布之前以2%电费折扣为基础。

基于这是联邦政府的举措,陈国彬认为必须公平对待所有马来西亚人。同时,政府也承认有关电费措施的拨款资金是来自联邦政府倡议之一,即电力工业基金(KWIE)

他解释,在换政府之前,希盟政府的设定是在今年1月至6月,电力工业基金的资金额预计是逾15亿令吉,即该基金本身的2亿令吉储备金,以及来自发电成本转嫁机制(ICPT)和奖掖监管框架(IBR)的13亿6800万令吉。

由于这是在希盟政府良好施政下而获得的额外资金,既然是用在援助的倡议,联邦政府应该将有关援助公平分配给所有马来西亚人,而非仅限给西马而已,毕竟砂州人民也同样受到高昂电费的影响。

陈国彬还说,虽然砂州的电费是全国最低,但这并不意味砂州人民不会面对高昂且沉重的电费负担,尤其是在行管令和新冠疫情期间的影响更是感同身受。

“行管令期间,大多数人皆被限制留守在家以遏制病毒传播,相对的用电量比往常更多,也面对高昂电费,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与此同时,能源及天然资源部长拿督三苏安努亚在数周前亦曾宣布电费回扣举措,即电费77令吉或用电量300千瓦(Kwj)以下的电庭用户,从4月至6月将享受免电费。惟,是项措施仅限予西马家庭用户受惠,不包括砂州。

这意味着假如砂州家庭用户的用电量低于77令吉,就只能得到25%折扣而已,却无法享有免费的电力使用。

让人遗憾的是,身为国盟政府一分子的砂政盟始终没有为砂州人民向联邦政府作出争取,以致砂州人民无法享有与西马半岛同等的待遇。

鉴此,陈国彬促请联邦与砂州政府应将有关电费措施扩大至沙巴和砂拉越,以使所有马来西亚人都能受惠其中,确保没有人被忽略在利益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