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老年人接种与加速疫苗计划 政府应考虑允许弱势群体步入式接种疫苗

399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陈国彬促请政府允许老年人只使用他们的大马卡以walk-in方式接种疫苗。

他表示,行动党收到了许多老年人的求助电话,其中许多人因不知道如何使用 MySejahtera 应用程序或在线注册而感到压力和无奈。或因为无法读取智能手机屏幕上的小字,也有由于MySejahtera系统程序仅有国文和英文双语而面对语言障碍的。甚至还曾遇到了那些注册后却因为不懂怎么浏览程序而错过约会的。

陈国彬协助年长民众在他们的 MySejahtera 中注册接种疫苗并向他们示范教学如何使用

考虑到许多年长者不会使用高科技,他促请砂政府应允许这些群体和残疾人士以walk-in方式前往疫苗中心接种疫苗。这群弱势群体不想给他人带来负担,甚至没向他人甚至孩子们求助。而那些对疫苗接种犹豫不决的人而言,他们变得更加没有动力。

随着疫苗供应量的增加,民众开始看到更多更年轻、身体健康的国人获得了疫苗接种预约,有些更是仅在注册后几天即预约成功。但,另一方面,试想想那些有慢性病老年人的感受。他们已经登记了数月,却仍在等待预约。即便科学、技术和创新部长凯里 对此另有说法,但他个人认为目前的系统应优先考虑老年人。

他表示,可以理解这种接种疫苗方式存在挑战。疫苗在接种前必须解冻,因此才需要提前预订和控制人群。但这可以通过选择老年人且对残疾人士友善,在管理大量人群方面组织良好的 疫苗中心中心,根据年龄组分阶段实施建议的walk-in形式来解决。

从最年长的民众开始,例如80岁及以上,然后是70-80岁等等。如果出现的人数多,我们可以缩小年龄范围,例如65-70。届时可以采用编号系统以助衡量当天疫苗的可用量。

如果人数已超标,疫苗接种站可以在战略清晰的位置上放置一个“Wank-in已满”的大标志,他们甚至不需要下车就可以开车离开。

“这总比没有任何约会要好。然而,相信在疫苗接种计划进行至目前这阶段,通过适当的规划,这个Walk-in人数应处在可控范围的。”

陈国彬强调,我们需要紧急重新评估针对高危人群接种疫苗的策略,并提高接种疫苗的速度和可及性。老年人的不安是真实的,因为他们不懂注册或仍在等待接种疫苗来对抗肆虐不认人的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