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政府暂搁MA63修宪议程 砂政盟贵为造王者却不敢为砂民吭声

692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说,国盟政府暂搁MA63修宪议程,说明了砂盟政府虽然作为国盟政府的“造王者”,然而在遇上国盟政府的百般打压时,甚至连争取MA63修宪、欲拿回砂拉越主权和恢复砂、沙参组大马时的平等伙伴地位,却不敢为砂子民多吭一声。

“这是第二次在国会上,砂政盟政府辜负了砂子民。为何要暂时搁置MA63修宪议程?既然砂、沙和联邦的总检察长都已经同意修宪的条款与内容,还有什么借口让砂政盟暂时搁置。”

周政新对首长阿邦佐所领导的砂政盟政府彻底感到失望,也对这样的政府完全失去信心,尤其在如此重要课题上完全没有全力反对、以及坚持原定的安排完成修宪,完成砂人多年的心愿。

他表示,自1976年,当时的砂国阵政府即砂政盟前身出卖了砂子民的权益,将砂原本邦的地位同意降为州属,那时起砂子民就一直受到忽略,加上地方上的发展落后,以致沦为全国贫穷州的地位。

“一个资源丰富的砂拉越,除了肥了马来亚和砂拉越国阵的部份人,人民至今还是贫穷阶层,发展与西马相比,更落后了10至20年。”

如今,在希盟与联邦政府于今年9月13日签署备忘录,其中一项就是要完成希盟政府在位时所推行恢复砂、沙于马来亚平等伙伴地位,希盟的所有国会议员也将全力支持。

他强调,恢复砂沙与马来亚的平等伙伴地位是砂行动党一直为砂子民争取的地位和主权的心愿,而且,砂行动党在2014年10月26日在民都鲁举行的党员代表大会上,也曾发表民都鲁宣言,即恢复砂、沙与西马同等伙伴地位,在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内,争取砂拉越人的砂拉越。

此外,当希盟政府上台时,就在2019年4月10日就提呈修宪法案,以恢复砂沙原来的地位,却没料到,原为砂拉越人民好处的修宪,可是砂政盟的18位国会议员却不给予支持,甚至放弃投票的权利,而得不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导致那次的修宪以失败告终。

“那是第一次砂政盟政府在我国最高的立法机构上抹杀砂人恢复同等主权、同等伙伴地位的梦。”

周政新强调,该法案原定于今天(10月26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然后于10月28日进行二读的修宪案并由国盟政府所提呈,而且已经得到希盟在所签署的备忘录中表明全力支持,一旦提呈肯定能够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并通过修宪,如今就这样被暂时搁置真让砂子民感到万分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