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议会敷衍了事 周政新:砂议会可采视讯线上会议

549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说,砂政盟定在下周进行1天的州立法会议是敷衍了事,不负责任与开民主倒车,尚且如今网络科技足以让砂州议会采取视讯软体的线上会议,也符合民主精神。

砂州立法议会是砂和人民最高的会议,是砂人所选出代表的大会,也是人民声音的代表,民主政治就是三权分立,彼此间的制衡才能够确保人民的利益受到保护。

他今日受访问时表示,砂是否要这样召开线上会议,便是取决砂政府有否如此的政治决心,毕竟这已经非常普遍,不少政府部门与私人公司都是如此进行会议,或是砂政盟自认为处理疫情的措施已经非常称职,不需在议会内辩论。

砂州政府不应该以目前的疫情为由而逃脱在民主政治三权分立框架下砂立法议会,即是砂和砂人民最高会议的监督与制衡。

“这样的做法是不平衡和无法发挥制衡的功能,不平衡的决策最终受苦的是人民,砂州议会是代表全体砂人的最高机构,让议员一起到场辩论,共同达到能够同心对于新冠肺炎抗战的方案。”

他也指出,下个星期召开的一天会议对于古晋外,特别是北砂地区议员不容易,民都鲁往古晋只有周日一天,返回是要等到周五才有航班。虽然可以开车,可是许多酒店没有营业,如今州议会只供有限的住宿让所有外坡议员选择。

“在古晋的议员当然方便往返议会殿堂和住处,外坡议员需要搭乘航班,抵达古晋机场需要交通工具前往住处,用餐地点也需要自行安排,另外要往返州议会与住处,这将曝露在更高的感染风险,特别是至今任属于红区的古晋。”

“议长可以身在州议会内设连线总站,同时可以与设在砂各地如诗巫、民都鲁、美里、林梦老越的临时连线站,这些地区的州议员可以在各自选区的连线站参与,这就不需要搭乘航班或是驱车前往古晋。”

另外,他不认为立法议会会议只缩短至1天,反之就是因为我国与砂拉越都面对这疫情的冲击,应该有更充足的时间召开州议会讨论如何有更完整的政策应对目前景况,而不是草草了事。

周政新表示,砂州今年度的立法议会会议一拖再拖,从原本订在今年4月13至23日之间长达8天的会议,过后4月20日一日,过后在改期至本月11日,上次会议是在2019年11月4至13日,在古晋州议会召开。

“我们明白这是由于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州议会不得不进行日期与时间方面的调整,这也符合州议会必须在6个月内召开的州宪法,否则就会自动的解散,重新选举。”

他强调,砂州议会在这非常时期并非一定要在古晋议会殿堂,才可以辩论国家与人民的事务。也不应该只是召开一天,而是如以往正常的召开8天的会议,不能够因为砂政盟采取一些措施就不需要召开会议,否则将无法做足各单位监督疫情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