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遏制病毒扩散关闭菜市场 砂政府应为商贩提供金钱援助

409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再次促请砂政盟政府因避免疫情扩散,而决定关闭菜市场的同时,也要提供金钱上的援助,协助贩商渡过眼前难关。

周政新于今日文告指出,从较早前的民都鲁土产市集受疫情影响而关闭,直到现在的民都鲁菜市场和小贩中心,其立场依然坚持,即要求政府在关闭市集的同时,必须提供金钱援助予贩商。

“如今,贩商只能眼睁睁看着市集关闭,虽说抗疫工作人人有责,但受影响业者的生意严重打击更是伤痕累累,他们更是清楚眼见的疫情在近期是不会有太大的改善。”

周政新于今早,前往医疗诊所了解卫生部官员为摊位登记人进行检测事宜,一开始出现等待检测的人潮,之后也随着卫生部官员的协助下,场面受控并顺利结束所有登记和检测工作。

但他表示,除了摊位登记人,当局也理应提供检测服务给营业者,因营业者和摊位注册人非同一人的情况也是有的。

“我们知晓当局关闭菜市场和小贩中心是为了抗疫,但政府也必须了解到一些小贩每日靠日薪过生活,一天就靠仅仅的数十令吉,此外,还有应付每月家庭开销,如水电费用、生活日常等,如今还得承担孩子网课费用,每日劳累奔波勤力工作只为了养家糊口。可是,他们现在却面对更艰难的问题,因为停业,直接影响三餐,生活素质更不敢再想。试问政府,要让这些家庭经济支柱的贩商,该如何是好?”

周政新补充,贩商和相关业者从没享有“砂农业部已收购”等福利,每次的紧急行动,他们都只能默默承受,也无力抵抗。虽然当局在靠近旧机场的一块空地上,提供给贩商摆摊营业,但,现场出现的拥挤人潮,以及摊位之间的安全距离问题,也叫人感到担忧的。

“灾委会竟然限制了超市消费的人数,也应该关注贩商和相关业者的安全,提供开放式位置摆摊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距离。”

“如果当局认为目前所提供的环境适合贩商摆摊,又何必要他们受拥挤威胁?毕竟省内有许许多多宽敞的地点,不但适合供作贩商摆摊,而且还可考虑到贩商本身和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他强调,砂政盟政府要经济开放,却又拿不定主意,一时担心宣布紧急关闭、一时又收紧SOP却不提供受影响业者援助,如此抗疫措举究竟要人民如何是好。

“更讽刺的是,过去数年都曾听闻砂政盟政府的财务状况且有自己一套处理方法。从29亿令吉的国油缴付资金,再到260亿令吉的储备金等,然而砂人民如今在对抗疫情严峻等着救命之际,砂政盟政府到底在做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