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门政府夺权 三权分立成泡影

1187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表示我国过去半年的确出现让国人感到百感交集及变化,尤其是在多个层面的政治演变,可是这一切都乃源自国人在2年前当时509给予希盟的支持,得以让过去努力不懈且牺牲的果实绽露。

“我国最新的政治演进莫过于沙巴的闪电州选举,这让不少人感到意外,而接踵而至的就是砂州选举,甚至有可能出现让国际关注的全国闪电大选。不过,希盟和行动党相信,这个国家改革已拉弓射箭出去,因此不会再走回头路。”

周政新指出,虽然过去许多因素让一些选民感到失望和不满,但是今天这个国家的立法、行政与司法,对比巫统一党独大时期,尽管希盟接手烂摊子的举步维艰,但至少已经绽放多方面的微弱却有望持续的曙光。

他说,希盟清楚国会即立法机构是三权分立中,最能体现民意,最能监督政府的机构。因此在希盟执政后首次委任在野党领袖担任公账会主席,确保公账会扮演监督及制衡的角色。

过去,公账会主席一直由执放党后座议员担任,但希盟在执政后在这方面展现改革勇气。

但遗憾的是,在国盟促使的政权轮替后,却影响整个公账会的运作,虽然国盟目前履行政府应有的抗疫义务和责任,但整个国家都毫无施政方针,未来相信是难以交出任何成绩单。

周政新相信,希盟执政时期已为国家民主进程开启了我国历来新格局,在这期间或许会继续面对各种不必要,尤其来自敌方扭曲并恶意攻击,但希盟是决心坚定与国人站在正义一方,这是为了这个国家现在和未来,及各民族子孙奠定和平、进步繁荣的基础。

他表示,全国人民及国际社会关注的纳吉SRC案7项罪名成立,希盟认定这是人民的胜利,这也是国人所期望看见的司法公正,即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当然,砂拉越人也关注目前正在审讯的砂学校太阳能板弊案,这也显露出砂政盟当时还是砂国阵期间,对于所谓捍卫自己权益却是假惺惺。这是关乎砂拉越内陆学生的福利和未来,他们就是砂拉越未来重要的人才库,然而,这显然不是砂政盟的优先。

如今希盟虽然在野,人们仍然看见多方面的提倡大力推动改革,特别是大马立国以来首次让东马人有机会且有可能任相,这是摆脱旧政治模式,并塑造一个种族和谐及区域平衡发展的新局势。

尽管希盟政权在今年3月初被国盟后门抢走,如今的国盟政府清楚让国人看见他们用尽官位、权力及利益交换来巩固其政权。以政治委任作为补偿,让国家不得再回到国阵时代的贪污、滥权和腐败。

我国的现在和未来仍需要人民动员全面参与及投入,因此千万不放弃在来临选举履行投票的权力,让大马和全体国人纵使当下的道路坎坷,仍然可以无惧一同前进,完成打造新马来西亚的浩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