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议会既然已做好防范措施就应该让议员参与辩论 周政新:州议会不应只是“一言堂”

1036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表示,首长阿邦佐哈里的砂政盟政府在今日召开的今年度州议会理应允许议员们参与辩论,而并非仅让执政党的部长作秀,却没有发挥听取当下民意,及了解民情的关键功能。

他今日出席州议会会议后说,既然砂政府在州议会的防范措施是足够的,而且共有76名的朝野议员出席,议员应该获得允许行使基本的辩论权利,这是一个关心民意与民情的政府所不该逃避的。

“虽然今天的会议召开近两个小时却仅是“一言堂”,议员不能为他们所代表的人民发声,及表达人们所关注的疫情带来不同层面冲击的课题,如让州政府可以获取更多资讯且及时的拟定应对策略。”

固然今天州立法议会有良好的防疫措施,却没有应该具备的三权分立与民主精神,这是不负责任与开民主倒车,加上许多来自外坡的州议员们也纷纷赶到,可是却是如蜻蜓点水般。

他举例,许多公务员与退休公务员所关注的一旦他们因为违反行动管制令被判定有罪,将可能面对失去退休金,这理应有讨论的空间,在州议会内就是可以为之进行辩论的一个机构。

“一些年迈或是独居的退休公务员可能是外出购买食物而迟了返家,或许一些人士的确面对紧急事故,错过限定的时段,这样的刑罚对他们而言过于残酷。”

砂州立法议会是砂和人民最高的会议,是砂人所选出代表的大会,也是人民声音的代表,民主政治就是三权分立,彼此间的制衡才能够确保人民的利益受到保护。

周政新说,首长阿邦佐哈里为首的砂州政府不应该以目前的疫情为由而逃脱在民主政治三权分立框架下的砂立法议会,即是砂和砂人民最高会议的监督与制衡。

“这样的做法是不平衡和无法发挥制衡的功能,不平衡的决策最终受苦的是人民,砂州议会是代表全体砂人的最高机构,让议员一起到场辩论,共同达到能够同心对于新冠肺炎抗战的方案。”

他表示,因为我国与砂拉越都面对这疫情的冲击,应该有更充足的时间召开州议会讨论如何有更完整的政策应对目前景况,而不是草草了事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