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倍增主办倒数活动不明智 陈国彬吁砂政府认真考虑

567

砂行动党前实淡宾国会议员陈国彬促请砂拉越政府认真考虑延后或取消在砂拉越团结体育场举行的千人新年除夕大型倒数活动。

他表示,虽然主办方表示将实行严格的标准操作程序,但是,这活动在疫情仍在肆虐的前提下受到了民众的热烈关注。

当前疫情,几乎每天都有突破2000病例的潜质,比其刚落实行管令时期,病例的数量就翻倍递增。从单天三位数的病例到如今单日可破2000大关的病例, 目前仍有逾20,000宗活跃病例,而行管令期间最高值时的病例为2600。 全马累积新冠肺炎病例总数达108’000例,并且还在迅速上升中。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大马已经没有能力再一次严厉执行行管令。由此可见,这仍不是掉以轻心的时刻,而组织大型聚会等活动更是显得不恰当与不明智的。


活跃新冠疫情病例示意图

新增新冠疫情病例示意图

他指出,就在刚过去的圣诞节,其他州的部长基于对新冠肺炎的重视甚至劝告公众不要以惯常的方式上门拜访以庆祝圣诞节和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但就在这个时刻砂政府高调告诉民众,砂拉越正筹备千人倒数的除夕夜,这与整个大势是背道而驰的。许多贵宾都受邀请参加这项活动,当中包括获得豁免筛子检验的政要。这当中的一些人可能在不久前才到过巴生雪隆地等红区,而如今都入境了砂拉越。即便在活动期间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都无法说明这1000名与会的人员在活动期间或在主要场馆之外有过怎么样的交际。仅仅是1000人这数量已经足够惊人。全体动员和工人如何准备有1000名包括贵宾与政要参与的这项大型活动?这些免筛子检验的政要贵宾或表演嘉宾共有多少人?单是遵循1米个人距离的标准作业程序就不是一项简单任务。

日前,砂拉越新增了四项输入型新病例。考虑到病毒的传播速度可能呈指数级增长,就像沙巴和半岛一样,这本身就足以令人担忧。不能仅仅因为砂拉越是个位数就沾沾自喜。如今89%病例都倾向于无症状或微症状病例,没有人能够排除尚未发现的感染者。

关注疫情的当儿,陈国彬不忘提醒砂拉越政府,目前疫情又出现新变种,全球都正在与新型病毒作斗争。沙巴就是这种情况,D614G型病毒打开了新一轮疫情大潮,而其传播速度更是原有病毒的10倍。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异,砂拉越应避免打开新型病毒在砂拉越立足的大门。这风险实在太大。

他强调,一直在不懈地照顾我们的前线人员是值得赞赏的。我们不应让这些为确保民众的安全与健康而竭尽全力的前线人员的付出付诸流水。与其邀请他们参加这种大型活动,如让他们好好休息和给予津贴作为实际奖励。这是在这种艰难时刻感谢他们并减轻他们负担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