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高额罚款处理方式频受质疑 詹礼新:最终罚金卫生局说了算?

588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特别助理詹礼新律师表示,联邦政府处理罚款的方式,现在面临严重的质疑,即罚款的最终金额是否能由卫生局说了算?

他说联邦政府应该在实行《2021年紧急状态(传染病预防和控制)(修正)法令》之前,提前想好并详细说明罚款的内容或金额。他们“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态是非常不可取的。

接着他说很多违反防疫条例者被误导,以为卫生局有权降低,提供折扣优惠 ,就忙上忙下花费了宝贵时间 ,结果还是吃了闭门羹。这也显示了卫生部在没有协调好的情况下,就让警方或其他执法单位执法。

此外他也提及其实现阶段只有法庭才有判决权。但案件被带上法庭,如果违反防疫条例者委托了律师,那就会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甚至是雪上加霜。无收入者则因无法缴付罚款而只好选择入狱。

詹礼新希望卫生局能尽快被赋予权限权力,处理罚款事宜因为他相信违反防疫条例者当中有一定的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士、单亲妈妈等弱势群。 他们本身已经非常需要帮助,根本无暇或没能力处理罚款。

另外,这也会减轻警察、违反防疫条例者及家属以及司法部门的负担。

詹礼新希望以后联邦政府能未雨绸缪,不要问题来临时,他们措手不及,来不及应付。而那些商人和其他民众才能安心赚钱过生活。

当然,同时,这事件也让人民意识到恢复国会会议的重要性。他呼吁即刻召开国会以便国会议员们可以将人民心声带入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