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雅人占砂人口逾45% 黄拔明:他们应被委以重任

801

民主行动党泗里街支部副主席黄拔明指出,根据人口调查局之调查,202O年砂拉越之人口,有超过45巴仙是达雅/内陆民族人。

他遗憾的表示,自从1966年9月23日,丹斯里斯迪芬加隆林甘不再担任砂拉越首席部长之后,再也沒有达雅/内陆民族人出任首席部长一职。

以砂拉越人口来说,将近130万人是达雅/內陆民族人。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没有一个达雅/内陆民族人有能力领导砂拉越?砂拉越已参组大马57年,达雅/内陆民族人只区区的担任首席部长3年(1963-1966),即加隆林甘至拿督本固鲁达威斯里时期。

我们是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理。既然达雅/内陆民族人占了人口的45巴仙强,最重要是,他们必须在州内给予重要的委任,包括政府部门首长职。

达雅/内陆民族急须要美好的将来。他们l必须拥有更好的收入、更美好的生活,同时,在经济上持续取得繁荣。他们的生活将能获得进—步改善及提升。

我们对此毫无任何異议,我们坚持支持达雅/内陆民族族群的愿望。我们要公平的分派州内的财富。首先,我们需要一个贤能的达雅/内陆民族族群的领袖带领族群走向改变,自然的透明度将会开始。

黄拔明说,根据达雅工商总会(DCCI)会长拿督梁纳玛丁温宁(Datuk Leonard Martin Uning)说,在委任州领导人方面的不公将导致造成许多的不满,从而破坏了种族间和谐。

他说,达雅人如其他任何种族一样,须要透明度。达雅人的透明度,筒单来说是指,砂拉越是富有州属,有许多天然资源。单是石油及天然气就可使我的成为富有的州属,但是,1976年的石油发展合约(Petroleum Development Agreement),大多数的收入都归给联邦政府。

我们要坚决的去争取真正属于我们的,这是任何州领袖起码要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