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疫苗有效期前举行砂选举 陈国彬:论点毫无说服力

266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陈国彬表示,砂政盟急欲在今年举行第12届州选举的各种理由,只是将他们自身的政治利益置放于砂拉越人的生命和健康之上的借口。

“在短短数个月内超过 70% 的砂拉越人已完成两剂疫苗。而如今多一针的加强剂已经在全砂私人医院和政府诊所开跑,鉴于设施和经验已经到位,州政府没有理由不能更快地施打疫苗加强针。”

他说,关于疫苗将在七个月后消失,因此需要加快今年的州选举的论点,是毫无说服力的。因为砂拉越有办法和能力在短时间内完成施打加强剂的计划。同时,并非所有砂拉越人都会立即达到所谓的“7 个月药效期”,因为部分砂民在今年 10 月下旬才刚刚完成两剂疫苗。除非州政府没有意愿大量且迅速的推进加强针计划。

“就今日砂拉越 疫情确诊报告,99.5% 以上的病例属于第 1 类和第 2 类,传播率较低。研究还表明,根据疫苗的类型,单次第三次加强注射可以将抗体水平提高约 5 到 10 倍。综合以上两个事实,再加上我们可以快速施打加强针,显然明年会更适于举行州选。因为到了明年的 2 月,大部分人将完成至少两剂疫苗注射和完成加强针接种。”

他直言,由于当前变种病毒的传播十分快,专家对达到群体免疫门槛的最新计算值提高到至少 80%。而砂拉越数日前才突破了 70% 大关,远远还不到 80%。由 “少检测、少感染”策略所产生的“病例数减少”的假象和如今砂拉越的住院人数显得互相矛盾。截至 五日前,10 月 20 日,砂拉越在议员病床使用率排行全马第三,仅次于雪兰莪和巴生谷,过去 7 天增加了 16%住院病患,而 ICU加护病房的使用率更是达到惊人的81.3%,全国最高。

鉴此,陈国彬强调,砂政府当务之急并非设法剥夺超过 660,000 名新选民的投票权,尤其是 135,000 名 18 至 20 岁的年轻选民的权益。他们将有资格在 2021 年 12 月之后投票。

“我们应为下一代建设未来。因此,让他们参与决定砂拉越应该如何前进是唯一正确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