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福祉为首步向成熟政治发展 周政新:霹雳州朝野合作是个好例子

525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指出,民主政治朝野政党以人民利益为前提,本应该携手合作。如今霹雳州朝野两方达成共识就是一个好例子,这是我国独立以来执政党与反对党首次为了人民福祉共同合作,也是我国政治自509换政府后逐步朝向更成熟政治的发展。

“如今霹雳州的国盟及希盟协议合作,是带来更全面的政治改革,为了让全体人民能够受惠,而并非一些狭隘的个人议程交换得逞。”

周政新表示,这些改革就是反对党议员出任公账会主席,让议员们有更多的行政权力,朝野议员获得同等的选区拨款,朝野议员可以成为县行动委员会及天灾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承认反对党领袖的地位,及给予其办公室拨款。

这可以确保更有效的执行政策,为民服务,更让无论是来自执政或反对党选区的民众,在议员都全力以赴下皆得到照顾。

“霹雳州政府也公平拨款予各源流学校及宗教团体,这些体制的改革象征我国民主随着时代进步,不能裹足不前且停留在上个世纪原地踏步。”

但人们感到失望的是,仍有一些政党为了狭隘的政党利益,仍然尝试阻止政治的进步,不分青红皂白,没有将民主真正的发扬光大,从而让更多的人受惠。

“我们不应该将民主政治单单视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这种的落后思想,似乎只有执政政府可以为人民服务做事的刻板印象,其实民选议员无论是来自执政或是反对党,一样都是来自人民的选票,也代表他们在选区内为人民服务。”

此外,担任政府的执政党应当充份让反对党议员赋予机会和资金,以履行他们身为议员的职务,而并非惩罚这些反对党议员。

他说,民主政治就是若不是执政就是尚未执政的双向,后者就是反对党,这角色并非为了反对而反对,而只是尚未执政。

毕竟执政的资金也包括来自反对党议员当选的选区选民的纳税金,这意味即使是反对党选区的选民也应当从他们中选的议员中,获得来自执政政府所分配的资源回馈。

所以在希盟执政时期,对当时身为反对党的国阵中选议员同样给予拨款,也是对反对党选区选民的尊敬与责任。

周政新强调,如今霹雳州的演变也是因为朝野政党势力分配的均衡,基于席位分布因素,彼此需要互相扶持。因此,反对党的角色获得霹雳州政府认可并投桃报李,而人民才是最大的获益者。

这证明一面倒大胜的政治,实际是阻碍民主政治健康的发展,以致选民不是获得真正健康的成果,也无法享有真正民主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