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疫苗陆续抵达 砂疫苗接种进度仍不尽理想

570

砂行动党青草路支部今日发文表示,随着6月7日AZ疫苗接种计划起步,相信民众都希望砂拉越的疫苗接种计划可以更加顺利地进行。然而,根据新冠肺炎疫苗供应特别委员会(JKJAV)所提供的数据,全砂日增疫苗接种数量不到1万5千剂。这种接种速度难称得上理想。

截至6月9日,砂拉越总共有约26万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而接种好第二剂疫苗的只有13万人。若要全砂人口的70%,也是大概203万人接种完两剂疫苗,那还需要为190万人接种疫苗,其中有177万人是连第一剂疫苗都还没接种。

以砂拉越政府现在日增疫苗接种数量不到1万5千剂的速度来进行这个疫苗接种计划,我们还需要等多245天才能够接种完70%的砂拉越居民。换句话说,就是要等到明年2月才能够达到目标。

日前,砂拉越政府强调砂拉越可以在8月前接种完砂拉越人口的70%。这是振奋人心的消息。然而,以现在的接种速度来接种疫苗的话,我们是要等到明年2月份才能够达到目标。这与定下的8月份相差6个月。如果要在8月份完成对砂拉越70%人口的接种,砂拉越政府需要以日增接种4万6千剂疫苗的接种速度去进行疫苗接种计划。

文告中指出,砂拉越政府近来频繁分享全国各州属的疫苗接种状况,并强调砂拉越在接种疫苗这一块已经是全国当中做得最好的其中一个州属。然而,在参考了JKJAV所提供的数据,与及砂拉越政府定下的目标,我们还是可以发现到砂拉越的疫苗接种计划的进度其实并不理想,只是没有如同全国般慢罢了。因此,砂拉越政府现在该做的是去探讨为何在疫苗供应量增加之际,砂拉越的日增疫苗接种人数依然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增加,从而探讨该如何改善这种状况,而不是与无能的国盟政府作比较。

对此,砂拉越行动党已经提出多项建议:

  1. 将更多的疫苗分发于私人诊所,并允许该诊所的职业医生为民众接种疫苗。
  2. 允许民众在没有事先在MySejahtera注册疫苗的情况下前往这些私人诊所接种疫苗。
  3. 设立流动团队前往砂拉越各地为民众接种疫苗。

这些都是砂拉越政府可以,也应该开始做的。通过MySejahtera注册接种疫苗是个好的概念,毕竟使用电脑系统来进行疫苗注册可以让过程更加简单。然而,在无能的政府下,原先好的系统反而成为拖慢疫苗接种计划的罪魁祸首。砂拉越政府在疫苗供应量增加之后,是时候接纳砂拉越行动党的各项建议,让砂拉越能够更快速地完成疫苗接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