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可有效抑制疫情扩散 陈国彬促民众别掉以轻心

789

“新冠肺炎肆虐至今,全球已有120个国家公开实施强制性佩戴口罩。这一措施的落实,在面对肺炎的冲击这些国家的死亡率和肺炎传播率有和那些管控松散的国家比对有着明显的差异。”

针对古晋新冠肺炎疫情又出现攀升和新感染源后,砂民主行动党前实旦宾区国会议员陈国彬对此现象发表了看法。

陈国彬表示,根据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统计,我国在行管令期间平均每天承担着24亿令吉的经济损失。为了不让经济崩盘,马来西亚进入了复苏行管令阶段,各行各业在按照规定的作业程序后得以复工。对国家经济而言这是一则喜讯,但变相的这促使人们有着更多的亲密接触,从而提升了新冠肺炎传播的风险。

于今日上午,陈国彬伙同行动党数同志在古晋市内走访时就发现,许多民众都未佩戴上口罩甚至没有保持社交距离,他为此深感担忧。有些场合例如政府机构或政府诊所难免出现人潮,因此采取适当的措施是必要的。

“民众开始在餐馆堂食正是有效措施的落实后才出现的良好现象。”

他表示,对于戴口罩给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这种争议实在不合适。正因为人民开始放松甚至不遵守作业程序才导致出现第二波肺炎来袭的隐忧。

反之,口罩正是保护人民健康的第一道关卡,尤其是在面对无症状肺炎带菌者时这更显得重要。研究报告显示,口罩可以有效隔阻肺炎通过口腔传播。这是最常见的新冠肺炎的传播渠道之一。

他还说,来自多所世界著名医疗大学的研究表明,就算仅有80%的人口戴上口罩,都将可以有效的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当然口罩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口罩成了能否有效管控肺炎病毒传播的主要载体。简单而言,口罩不止防止疫情对他人传播,更能有效保护一个人不受病毒入侵。



在COVID-19肆虐中,口罩至关重要
基于SEIR和基于代理的模型,经验验证,政策建议。(
由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芬兰人口研究所等机构联合研究成果)

有鉴于此,陈国彬呼吁大马当局强制执行佩戴口罩的措施,以确保民众在遵守操作程序的情况下得以正常生活。这或许是控制住新冠肺炎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途径。过去数个月,为了控制疫情全国民众付出了不少努力,如今并非是放松的时候。在第二波疫情未来袭之前,民众都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