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食肆让业者自行承担结果 周长佑抨条件过于苛刻

668

砂食肆今日开放堂食,当中附上其中的条件是,即“若出现确诊病例,必须关闭14天”。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认为此种做法过于苛刻,抗疫任务应齐心共度难关,不该叫业者完全自行承担。

根据砂拉越灾难委员会于昨日的最新公布,不止饮食业,所有获准开放的经济领域都需遵从上述条例。

周长佑表示,民众与政府同心抗疫已有一年多,万般辛苦才等待重新开业的好消息,然而,业者却得面对可能关闭长达14天的命运,实在说不过去。他说,政府理应加速在有确诊病例后的工作,协助业者在最快的时间内,确定安全后即开放。

“我们如今进入的是‘Recovery Roadmap(恢复之路)’而非‘Punishment Roadmap(惩罚之路)”。
试问,砂政府究竟是对砂拉越部分地区的每日确诊的低数据没有信心,或是政府其实就没有把握好疫情的真实情况。”

加上总在最后一分钟才来决定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之后再出现“加强版”、“修改版”,最终将人民逼上墙角,心惊胆跳下忧虑是否开业。

他说,抗疫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享有健康,减低病毒所威胁。这一年多来,多数人都已熟悉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那么,百姓们自然希望自己的遵守条规能换回更美好的明天,保护个人健康,同时在政府的鼓励下尽到最好,而不是无时无刻听到政府要以惩戒的方式,要人民面对疫情的控管。

“难民会叫人民觉得难受,过去一年多一直与政府抗疫到底,却得到这样‘惩罚式’的结果。再者,在激励配合遵守SOP之际,谁又能预测自己的店什么时候会有个确诊者上门光顾呢?”

此外,除了一直被要求提供的免费冠病检测,如今更同情小型经济领域业者的身上如今如绑着一颗计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店里出现确诊病例而面对关闭14天,可想而知,损失的不仅仅是14天的无法营业,还要附上承担冠病检测的费用、场地全面消毒、甚至还有可能面对罚款及亏损。

“小型经济领域已经很辛苦了,还要他们背着这样过于的惩罚。他认为,这不是政府与民共度难关该有的态度和行为。所有获准开放的经济领域如今更是战战兢兢,就像是害怕惩罚多过病毒。”

他说,因砂盟政府的施政不力,除了无法提供于民最基本的免费检测服务,如今还变本加厉,若业者们有确诊病例便要自行承担。他表示,砂盟政府此举既是逆着真理行事,检测费需150至300余令吉不等,而政府所提供的150令吉的检测也并非24小时开放,然而政府现在却“升级”要求业者自行承担后果。试想一间咖啡店需要泡多少杯咖啡,才能付得起这笔费用,这还未包括实体餐饮业在过去一年多累积下来的冲击、挑战和债务。

有鉴于此,周长佑促砂盟政府做出调整,同时提供最基本的免费冠病检测服务。他强调,人民需要的是在灰烬中找到希望,在拟定任何的相关政策上勿再加剧人民在疫情下的痛苦,协助他们在遵从合理SOP的情况下,恢复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