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落力推行 师训学员激增解决师资短缺

990

丹绒峇都州议员周政新表示我国联邦教育部在过去的一年大刀阔斧的解决国内华小的师资问题,以逐步解决这方面长年累月带来的短缺问题,让国家的教育回到正轨,这也是教育回归教育的步骤。

他说,我国教育部去年开放更多师训学院华小组名额,在去年开放了1460个申请名额,可是只有1238人出席面试,在两度开放申请后,最后录取了1054人,教育部看似没有达到招生目标,但对比起过往只招收数百人,如今已经有了很大进展。

“国小方面去年是开放4080位子,有2万人申请。过去5年的录取人数是2014有419人、2015有683人、2016年318人、2017有413人,及2018年424人。”

周政新在文告中指出,根据教育部的透露,不仅是华小的师资不足,国小同样面对这样的问题,教育部在解决师资问题上,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一劳永逸用更系统化的方式增加师训名额和培训临教。

“我们了解民众特别是家长普遍重视子女的教育,这毕竟关系到子女及后代的未来,政府也重视这方面的策划与进展,我国教育部目前最大的挑战仍是师资短缺,这是前朝政府因长年累月缺乏规划,而造成的大问题。”

他说,教育部也调整临教政策,临教在过去没有福利和保障,经过调整后临教会得到为期3年的合约,除了薪水,还给予公务员享有的一些基本福利,同时在3年内会给予培训,之后一旦通过面试将可以转为正式老师。

“教育部在2019年9月开始开放临教申请,一共录取了645人,今年1月也会针对尚缺师资的个别科目,比如英文、历史、数学、体育与健康教育、科学等,进行第二轮临教招聘。”

此外,他也透露,数据显示有意愿教马来文的华籍子弟并不多,这也间接让人产生所谓越来越多巫裔到华小去教马来文的印象。因此,周政新强调政府需要更多有兴趣当老师的华裔子弟,特别是马来文方面即可以考虑投身,以填补我国华裔马来文老师人数不足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