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要迈向高文明先进发展州 需学会如何人性化处理弱势群体问题

289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陈国彬表示,福利部应制定适当的机制或解决方案,以确保无家可归的街友得到妥善与安全的安顿。

“这些街友每个案例都是独一无二,且有自己不得已的过去才导致他们目前的困境。通过适当的精神病治疗或咨询,相信我们可以解决其中一些案件并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

他指出,行动党服务团队在短短两个月内就收到了至少两起此类案件的投报。这不是典型的在街上闲逛的无家可归者。部分人有住宿的地方,但基于一些创伤、家庭问题或其他心理和情绪压力,暂时导致他们不知所措。通过适当的专业治疗或咨询,他们应能回到日常生活中。

在最近一个案例中,公众向我们投报,施先生,一名无家可归的人经常在101商业街附近晃悠并坐卧在商店五脚基上。该地商业街的商家对这现象表示担忧,他们也在力所能及的为该男子提供食物。通过与这些商家的交流,他们表示施先生的家就在商业街不远处。施 先生或因为家庭问题已经处于这个心理阶段超过 10 年。

“我们已经通知了当局,并相信他会在得到适当照顾的情况下恢复日常生活。”

砂拉越福利、妇女和社区部长拿督陈赛明曾公开呼吁公众将任何街友无家可归的问题都可向福利部反映,而后政府将会提供帮助。但现实中,即使有正式的投报,福利部也往往有很多理由和借口来逃避责任。殊不知,每当公众遇到这样的问题时,警察、圣淘沙医院和福利部门之间就会发生拉锯战。最后,大多数无家可归的人都会被带走,然后又被释放回来,而且很快,这些街友又再次出现在同一个地方。这现象一直陷入一种无限循环中。

陈国彬直言,应对街友问题政府需要具有完善计划且认真对待。

他补充,在我们渴望成为发达城市的过程中,包括贫困社群和残疾人士在内的人民福祉是发达国家的基本结构。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包括制定长期解决方案,帮助这些无家可归者获得适当的住宿和专业帮助,并最终让他们融入社会。同时,也有助于维护我们砂拉越的良好形象。

“州政府在解决这些需要住房和持续性支持精神疾病或身体或智力残疾的案例有何计划?”

陈国彬强调,可以确定的一点是,街友问题很难根治。它会在任何一个渴望成为高科技和现代城市发生。 高文明和现代化城市与众不同的不仅仅是人口密度的增长,关键在于他们能够如何人性化处理这些弱势群体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