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令下多个行业不被允许运营 砂政府应即刻伸援协助中小企业

471

砂拉越自5月29日重启行动管制令,至今近1个月,而根据是次行管令的标准作业程序,有20余行业受限不准营业,如今已被日常开销和生活压得喘不过起。

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再次表示,砂政盟政府应该即刻出手,援助该些受疫情打击的相关行业和人士,所给予的援助不得再拖延而且一定要充足。

他表示,砂拉越自从5月29日重启行管令以来,中小型企业的生意额大受影响,不仅如此,还有20个行业受限不准营业和运作。他表示,商家经过长时间的打击,即使可以运作,却又限制工作人数,加上需要繁文缛节的准证申请,才能勉强的运作。

“那20余行业的日常开销,如:员工薪资、水电费和租金等还是需要缴付,这样下去,就算有金山银山都称不了多久,最糟糕的是倒闭收场。他们更不解,为什么其他类似行业能够营业,而且,他们的生意模式与本身并没有多大差别,真的是很莫名其妙。”

此外,获得允许营业的领域的上班人数也受限,造成营运状况难有效操作,加上人手不足,怠慢了工作进度。他也说,一些工作量繁重的行业在人手不足情况下,单靠工友和雇主几个星期的不停歇劳动而体力透支,整个人显得颜面憔悴和疲倦不堪。

虽然美其名是获准营业,但根本难以有营运,雇主甚至要倒贴经营。另外,限制工友人数,最终受苦的是工友,若再影响生产量,公司的盈余自然腰斩。

周政新表示,民都鲁严重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是餐饮业,已经被各种“名堂”的行管令限制2个月之久,虽然目前可营业,但只提供外带和面对在车内用餐受罚的威胁,此外营业时间也受限制,生意一落千丈。

眼前所见,餐饮业过往的热闹已经不再,早上时分的食客更是寥寥无几,到了中午依旧门可罗雀,直到午后则准备收摊。这些日子以来,业者只好咬紧牙根,苦撑超度过两个月,这期间收入根本难以抵消数千令吉的租金和成本,业者的烦恼、辛苦和无奈,又有多少人可以体会。

如今全国和全砂的行管令已实施近一个月,大部分行业多处于停业和半停业状态,周政新重申,砂政府应该了解业者的折磨和难处,别再让业者苦等,他补充,只要砂政府动用260亿令吉储备金中的少许,作为补贴受创业者,即刻给予实际协助,这宛如为他们注入强心剂,鼓励他们在疫情下得以继续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