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委会主席辞职 选举改革恐未能如期完成

478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特别助理詹礼新律师表示,希盟政府于2018年8月16宣布设立选举改革委员会(ECM)推出选举改革建议报告,确保选举制度透明和健全。

他指ECM已于今年1月提交中期报告,完整报告预计将会在2020年8月呈交,但奈何我国2月发生“喜来登政变”,现任首相慕尤丁在獲得國陣與伊黨支持下,組成国盟政府。

他说自那之后,国盟政府在选举改革课题上保持沉默,而该委员会是否会被保留都还未知 。

他呼吁国盟政府如果有决心要改革,就必须承认该委员会的地位,并且在撰写最终报告前公开有关报告以便朝野政党、公民组织、学术人员以及社会大众讨论。 詹礼新乃希望国盟政府继续进行选举改革进程毕竟选举是国家民主制度的核心。

但如今眼前前选委会主席阿兹哈已经证实辞职,准备在7日13日接受提名出任国会下议院议长,他担心事与愿违呀!现任首相慕尤丁可能在选举制度还未改革以前就宣布举行大选。

最后他也提及,希盟政府所推动的国会议会改革和选举改革同时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