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63对沙砂至关重要 詹礼新吁政府向民众公开最终报告

1285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特别助理詹礼新律师呼吁砂州和联邦政府能向公众公开《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 检讨和落实的最终报告。时至今日,砂州人民还是一头雾水。

詹礼新说该协议太重要了,应该让让马来西亚人民,特别是沙巴和砂拉越的人民了解它的真正内容。而身在联邦政府的砂政盟必须明白,任何恢复MA63协议的拖迟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砂政盟在希盟执政时期,对恢复沙砂平等伙伴地位一事,阻止了修订联邦宪法第1(2)条文法案的通过。如今根据首相署副部长哈尼法泰益的透露国盟政府也尚未决定是否修订联邦宪法第1(2)条文,以恢复沙巴和砂拉越平等地位。

詹礼新表示砂州政府是绝对的造王者,砂首长是时候拿出勇气来提恢复维护MA63的提议以弥补之前修宪的机会。他希望砂州政府和联邦政府能继续希盟政府修宪恢复东马沙巴和砂拉越作为西马半岛平等伙伴地位的程序。

至于关于税收,詹礼新很欣慰的指砂盟政府在法庭赢得案件后,从国油公司取得20亿令吉的销售税收。虽然离目标还差一大截,但是至少迈进了一步。

然而,詹礼新表示MA63是一片森林,税收是其中一棵大树,森林里还有其他很多大树,例如移民及教育等,都是同样重要的,所以恢复MA63协议的内容是一定要坚持继续。